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環境、基因影響癌症發生率! 研究:「這些」職業卵巢癌發病率較高

2023/09/20 20:31

謝安民提到,若有BRCA基因變異的人,較容易罹患卵巢癌和乳癌;示意圖。(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癌症是國人十大死因之一,而卵巢癌又是女性婦科疾病之一,前美國芝加哥榮民醫院心臓加䕶病房主任謝安民提到,癌症受到基因、環境混合影響,不過多數患卵巢癌的人,都沒有已知高風險基因或石棉暴露,因此國外研究其工作環境,以及收集其他卵巢癌風險資料,結果顯示,前4名是美髪師、會計師、裁縫或刺繡師以及推銷員。其中有美髪師10年以上經驗的婦女,危險性是對照組的3倍,可能是經常接觸化學物質所致。

BRCA基因變異 易罹患卵巢癌和乳癌

對於癌症發病原因,謝安民在臉書專頁「謝醫師開講」發文分享,基本上,所有癌症都是由遺傳和環境因素混合引起,有些主要是因不正常基因驅動,有些則使是主要受環境因素影響。

謝安民進一步解釋,而卵巢癌也是,在遺傳(基因)方面,目前已知若有BRCA(BReast CAncer)基因變異的人,較容易罹患卵巢癌和乳癌;而環境方面,則是有幾個「嫌疑犯」,據他所知,只有asbestos(石棉)被確定有罪。除此之外,其他得卵巢癌的危險因素,以及初經過早或不曾懐孕等無法矯正的因素。

研究罹患卵巢癌婦女的工作環境

謝安民指出,大多數患卵巢癌的婦女,都沒有已知的高風險基因或石棉暴露,因此可能還有其他未知的誘因。因此若想尋找未知的病因,流行病學是理想的利器,而相較於乳癌較為常見的疾病,若是較為少見的疾病,最好採用病例對照組研究(case-control study)方式進行。

根據最近出版《職業與環境醫學》(Occupational and Environmental Medicine)的期刊上,有篇加拿大蒙特里奧大學的論文研究,以住在蒙特里奧的497個診斷出有卵巢癌的病人為病例組,根據這些人的年齡和住址,找出897個沒有卵巢癌的婦女為對照組。

在確定好2組人員後,記錄詳細她們的職業歷史,像是每一份工作、日期,以及工作時間長短,並找出每個職業的工作環境中經常接觸到的東西(如化妝品、滑石粉、化學藥品、烹飪煙霧、棉花粉塵等),這就是所謂的工作暴露矩陣(Job exposure matrix)。除此之外,亦有收集其他卵巢癌風險的資料。

美髮師罹患危險性是對照組3倍

謝安民表示,研究結果顯示,前4名依序是美髪師、會計師、裁縫或刺繡師父以及推銷員。其中做過美髪師10年以上的婦女,罹患卵巢癌的危險性是對照組的3倍,過去曾有研究指出,美髪師得各種癌症的可能性比其他行業的人高,這也許是因為需接觸許多化學物質。

至於第2名的會計師,謝安民說明,該職業為第2名較難以理解,可能是假陽性,畢竟,檢查多個職業,可能會出現隨機錯誤,也可能會提供毫無意義的結果。但有些會計師特有的職業因素,可能需要進一步調查,像是印表機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會促成癌症,作者甚至猜測特別久坐少動的辦公室環境會促進癌症形成。

謝安民指出,研究環境和癌症發生率關係,是探討致癌物貿的一個方法,應進一步研究,哪些美髪師所用的東西,是造成卵巢癌的幫兇,並探討是否可取代可能致癌的化學物質,並改善工作環境,保持環境通風等,以避免傷害人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