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這個」運動降血壓效果好! 醫籲有氧運動不可少

2023/09/19 21:24

安欣瑜提到,除了進行靠牆深蹲外,還是要維持跑步等有氧運動習慣;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運動可以降血壓!嘉義基督教醫院家醫科醫師安欣瑜引述國外研究提到,除了有氧運動外,靠牆深蹲是降血壓的最佳運動之一,平時在家靠牆深蹲2分鐘,並休息2分鐘,重複個3至4次,維持一週3天進行即可,不需要任何器材,隨時隨地都可以進行。不過,靠牆深蹲並不能取代有氧運動,還是要維持跑步等習慣。

靠牆深蹲一週3天 每天3-4次即可

安欣瑜在臉書專頁「安欣瑜醫師」發文分享,《英國運動醫學期刊》(British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於今年7月時,發布的一篇統合分析研究,分析了270個研究,包含15,827位受試者,檢視運動與血壓之間的關係,跑步、步行、騎自行車、力量訓練和高強度間歇訓練等運動都有助於降低血壓,此外,混合有氧運動和力量訓練似乎也有幫助。

安欣瑜表示,靠牆深蹲2分鐘,並休息2分鐘,重複3至4次,維持一週3天進行即可。(圖取自安欣瑜臉書專頁)

至於對降血壓最有效的運動,研究顯示,靠牆深蹲這種等長運動可有效降低血壓,而等長運動是指在不移動的情況下收縮一組肌肉。因此,建議實施步驟可依照靠牆深蹲2分鐘,接著休息2分鐘,重複3-4次,共約15分鐘,一週做個3天的方式進行。

對此,安欣瑜提及,目前研究人員尚不完全確定為什麼等長運動對抗高血壓如此有效,不過根據Edwards博士推論,當人體在不移動的情況下收縮肌肉,周圍的血管會壓縮,而放鬆時血液會回流,使血管擴張或擴大,如此下來,若是經常這樣做,可能比像跑步這樣的動態運動更有效。而高血壓會使動脈變硬,阻止血管正確地擴張,增加了心臟病或中風的風險。

安欣瑜提醒,靠牆深蹲無法取代跑步和騎自行車等有氧運動,因此高血壓患者除了靠牆深蹲,別忘了維持有氧運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