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拯救兒童牙健康! 醫:這些情況也可做窩溝封填

2023/09/19 14:33

醫師表示,窩溝封填,就是用特殊材料將臼齒表面深淺不一的溝隙填平;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兒童口腔健康狀況不僅會影響咀嚼,甚至影響未來牙生長、發育,但為何臼齒需要做窩溝封填?牙醫師歐凱捷表示,因為臼齒上有許多深淺不一的凹槽,容易藏污納垢,若刷牙不完善就會增加蛀牙機率。此外,不只孩童需要做窩溝封填,若出現牙齒有較深、不好清潔的溝隙;琺瑯質脫鈣、小缺洞的情況;活動不方便的老人、身心障礙造成牙齒清潔困難的人;因服藥或其他原因造成口乾症等者也要。

歐凱捷在臉書粉專「歐凱捷 Dr.Ou 牙醫Club」發文指出,6-7歲小孩剛學會刷牙,口腔衛生觀念還沒完全落實,清潔技巧力道不足,更容易造成清潔不完善。窩溝封填就是用特殊材料將臼齒表面深淺不一的溝隙填平,6-12歲孩童溝窩封填健保有補助,位置在第一大臼齒(上下左右共4顆),封填後6-12個月時,可協助2次脫落補施作。

國健署表示,國際研究顯示,窩溝封填為預防牙齒咬合面齲齒最有效的方法,施作窩溝封填2年後,可降低大臼齒齲齒發生率約34-51%,因此歐美及世界許多國家都鼓勵兒童使用服務。另呼籲日常落實「二要二不」,餐後睡前要刷牙、一天至少兩次;要使用含氟牙膏、每半年接受塗氟及口腔檢查;少甜食多漱口;避免口水互相接觸傳染蛀牙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