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65歲外國翁便秘10天 執意灌腸「狂拉」猝死

2023/09/18 18:06

男子堅持做灌腸手術,排便過快刺激迷走神經,導致血壓突降,心臟病發作過世;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國外一名65歲男子,因便秘已有7-10天,出現胸痛、噁心想吐,急需排便,而被送往急診。因有心臟病史,「灌腸」恐有風險,故醫師以藥物治療為主。觀察期間,患者堅持做灌腸手術,排便過快刺激迷走神經,導致血壓突降,心臟病發作過世。

英國《太陽報》報導,來自哥倫比亞的醫師羅伊斯(Rawdy Reales Rois)表示,經急診處理,患者心電圖已恢復正常,但心率仍加快、異常出汗。由於男子有心臟病史;且在極少數情況下,「灌腸」副作用恐對腎、心造成負擔,危及生命,因此並不建議做「直腸灌腸」,而是投以藥物緩解。

未料,給予藥物後,未達預期效果。醫師採增加劑量,並要求其多下床、嘗試走動的方案,繼續追蹤觀察幾小時。然主治離開期間,男子不聽醫囑,執意請另一名醫師灌腸,隨後心臟病發作。羅伊斯表示,該男子係因排便速度太快,刺激迷走神經,導致血壓突降,心臟驟停,經搶救30分鐘仍不治,宣告死亡。

與該病例無關的英國醫師菲利帕·凱伊(Philippa Kaye)則指出,嚴重便秘和反覆用力可能導致直腸脫垂(即直腸滑入肛門內)等問題。可能會導致腸阻塞,危及生命,也可能引發心血管疾病和中風。

排空腸道會刺激迷走神經,的確可降低血壓,但速度過快,像是灌腸這樣的方式,血壓「急速驟降」是有潛在危險的:意味著心臟、大腦或其他器官,會喪失、且無法獲取足夠血流量。據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稱,這種做法將增加患者心臟病發作和中風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