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過度自信小心忽略潛藏風暴 心理師點2主因所致

2023/09/18 21:30

心理師表示,會過度自信主要因自己缺乏安全感,深怕變得一文不值,或是深層的自卑,而用自己看起來很強大來掩飾內在;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由於受到諸如情緒、偏見和感覺等主觀心理影響,不少人常會過度信任自己的判斷能力,低估背後的嚴重情況。對此,福樂心理治療所心理師方仁君表示,會過度自信主要因自己缺乏安全感,深怕變得一文不值,或是深層的自卑,而用自己看起來很強大來掩飾內在,然而,成功的狂喜很容易讓人得意忘形,所以不要認為自己絕不會驕傲。

方仁君在臉書粉專「方仁君諮商心理師」發文分享,在號稱永不沉沒的郵輪鐵達尼號上,設計師認為放太多救生船會影響美觀,船長和船員憑歷往經驗,判斷風平浪靜的海面不會出現冰山,認為即使發現冰山,船員也有能力閃避,未料正因設計師、船長、船員的自信判斷,導致船沉沒。

何謂過度自信?方仁君表示,一個人太相信自己經驗的準確性,對於自己控制事情、解讀資訊的能力過度樂觀,而成功所引發的過度自信,往往會因為驕傲而忽略潛藏的風暴。此外,會過度自信主要是因為缺乏安全感、深層的自卑所導致。

●缺乏安全感:遇到挫敗或被別人比下去時,引發極度的不安與恐懼,深怕變得一文不值或一敗塗地。

●深層的自卑:不願在他人面前展示自己的脆弱,於是用自己看起來很厲害、很強大來掩飾內在的自卑。

檢討成功、不浪費失敗 審視內在問題

至於要如何面對成功與失敗?方仁君提醒,可透過檢討成功,成功要被慶祝,更要被檢討,免得因為過度自信忽略了成功的華麗外表下隱藏的危機。反省、檢討自己的成功,不僅可以發現盲點,更能看見潛藏在成功外表下的深層問題。

另外,不要浪費失敗,因為失敗是一份化了妝的禮物,每一次的失敗都是改變舊有模式的良機。必須正視失敗,不要為自己的失敗找理由,更不要遮掩失敗的事實;在失敗中會失望,但不要絕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