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7旬老翁體力退化 檢查發現竟是心臟出問題

2023/09/17 22:31

何先生「心臟鈣化指數」高達3,755,表示有重度冠狀動脈血管鈣化風險,且發生血管阻塞的相對可能性相當高,與「高血壓長期控制不佳」有關;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70歲的何先生,去年開始體力、行動力明顯下降,走路也變得較緩慢,但覺得只是不可避免的老化症狀罷了,去看了骨科也發現脊椎退化及骨刺的生成。不過,子女不放心,認為父親的行動無力可能不是只有脊椎退化這麼單純。一查發現,脊椎退化還算輕微,但「心臟鈣化指數」高達3755,表示有重度冠狀動脈血管鈣化風險,而且發生血管阻塞的相對可能性相當高,其背後原因與「高血壓長期控制不佳」有關。

何先生年輕時,因事業應酬忽略了健康。40歲健檢查出高血壓卻未上心,醫師開立的控制血壓藥雖都有吃,但偶而還是忘記吃。也因為小本生意都自己來,根本沒養成定期健康檢查的習慣。經由家人的安排到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健康檢查,才發現「心臟鈣化指數」高達3755。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錢政平指出,心血管疾病是國人10大死因僅次於癌症的致命要害。有家族史、肥胖、抽菸、三高族群等都是高危險族群,心血管在開始發生異常變化時,通常都是沒有症狀,少數患者或等到嚴重時才有可能會出現頭痛、頭暈、耳鳴、心悸、流鼻血、兩肩酸痛,嚴重者甚至有噁心、嘔吐、昏迷、無力等症狀。

以高血壓來說,血壓高會造成動脈阻力增加,時間一久會進一步導致供應心臟血流的冠狀動脈硬化,再等到進展到嚴重時可能阻斷了血液流動,瞬間導致心肌缺乏氧氣和養分而受損,就會發生急性心肌梗塞,這時才會開始出現急性胸痛、冒冷汗、暈眩、嘔吐等症狀。要注意的是心肌梗塞發生時總是又急又快,嚴重甚至會引起休克或死亡。

錢政平表示,想要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就是必須透過健康檢查才能清楚一窺心血管的健康狀況。也提醒民眾,國人三高盛行率其實可能比您想像的還要高,而有三高問題者,務必確實控制及定期回檢追蹤,降低未來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他建議年滿20歲就應該好好面對自己的健康狀態,測量血壓及血液檢查掌控三高狀態的第一步。若血脂、血糖、血壓有異常者,可搭配頸動脈超音波檢查或進一步安排高階影像查如腦心血管磁振造影,以便觀察血管是否發生病變,還有冠狀動脈鈣化分析(CAC)確認冠狀動脈之鈣化現象。平時也應養成運動與健康的均衡飲食習慣,才能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