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建構友善失智環境 竹市府提供失智症者及家屬更多照顧量能

2023/09/17 12:20

竹市各界為幫助失智人士的園遊會開鑼,新竹市警察局也盼透過宣導讓輕度或疑似失智症者及家屬增加識詐能力,以免受騙上當。(記者蔡彰盛攝)

〔記者蔡彰盛/新竹報導〕每年9月為國際失智症月,為提升民眾對失智症的認識及提供長者更有品質的長照服務,新竹市政府與財團法人新竹市杜華神父社會福利基金會於樹林頭夜市攜手辦理「守住歲月守住愛、惜老宣導暨愛心園遊會」,市府持續提供失智社區照顧服務據點及長照服務,讓失智及失能者在社區環境中感受到尊重、歸屬感及擁有安心、安全的生活。

新竹市警察局也特別參加宣導園遊會,除了讓一般民眾了解反詐騙,盼透過宣導讓輕度或疑似失智症者及家屬增加識詐能力,以免受騙上當。

「失智症患者本身需要接受照顧之外,最重要的是支持家庭的力量!」市長高虹安特別感謝基金會深耕新竹半世紀,為長者提供友善社區照顧服務。市府也推出社福卡的多元使用,可以搭乘公車客運、敬老愛心計程車、使用國民運動中心與公立游泳池,另外也增加農會消費抵用,提供長輩更多福利。

高虹安說,竹市失智人口預估將近涵蓋5千多個家庭,從今年開始截至8月底共提供1263位失智長者家庭照顧與服務來舒緩照顧負擔,市府重視社區民眾在地老化的照顧並持續推動長照服務,至今竹市共佈建11個長照A單位、97個長照B單位及49個C單位(巷弄長照站據點),另外,為落實一學區一日照政策,竹市15個學區已設立6家日間照顧中心,另有8家日間照顧中心正在籌設規劃中,其中千甲日照中心預計於今年底提供服務,相信對於失智症家屬及失能長者的社區照顧能提供更多量能。

衛生局長陳厚全表示,新竹市目前設有3家失智症共同照顧中心,有國泰綜合醫院、新竹馬偕醫院、新竹臺大分院以及9個失智社區照顧服務據點,透過失智共同照顧中心提供家屬失智症醫療協助及轉介服務,使家屬能獲得失智症相關照顧知識及長照資源,藉由參加失智照顧據點相關活動,協助失智長輩延緩腦部退化情形,使家屬能獲得適當的喘息及有品質的生活,而長照服務的介入可減輕家屬照顧壓力及提供專業照護。

陳厚全說,失智人口佔全國總人口比亦逐年成長,不論公私部門都應及早做好準備,如何降低罹患失智症風險是現代人很注重的議題之一,隨著失智症相關研究的發展,也歸納出預防罹患失智症的因子,建議社區長輩可以多運動、多動腦、地中海型飲食、增加社會互動及維持健康體重等,從日常生活中做起以延緩腦部機能退化,日間照顧服務中心除了基本生活照顧外,更提供適合失智症長輩的多元化活動,例如懷舊團體、認知訓練、社區照顧及社交互動等,規律的作息安排與活動,使家屬能減輕照顧壓力並延緩失智長輩生活功能退化情形,失智長輩在社區內若得到適當的協助也可以像一般長輩一樣正常生活,進而建立失智友善社區模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