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4旬男胃潰瘍不單純竟是癌 醫揭「這些」潰瘍要注意

2023/09/16 22:09

醫師指出,範圍很大、邊緣不規則、容易流血、造成胃皺折被截斷、出現在不常出現的地方、吃藥治療不會好及「很醜」的潰瘍,都會讓醫師覺得「不單純」;圖為示意圖。(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1名40歲左右男性平時沒有任何不舒服,純粹想做一次腸胃道的健康檢查,竟發現一個又大又深的潰瘍,潰瘍周圍隆起,邊緣不規則,禾馨民權健康管理診所內視鏡室主任詹宜學認為不單純,病理切片報告顯示為胃腺癌、瀰漫型。他說明,會讓醫師認為「不單純」的潰瘍有:範圍很大、邊緣不規則、容易流血、造成胃皺折被截斷、出現在不常出現的地方、吃藥治療不會好及「很醜」的潰瘍。

詹宜學在臉書專頁「肝膽腸胃科 詹宜學醫師」發文表示,切片檢查是將病灶處,取一小塊組織,送至病理中心,安排進一步病理化驗,藉由顯微鏡與特殊染劑的作用,分析診斷出細胞種類(良性、惡性)。

詹宜學指出,胃癌在早期都是以「潰瘍」表現,有經驗的醫師,能夠藉由內視鏡下的特徵提前發現潰瘍的「不單純」,但是最終還是需要病理切片的進一步分析,才能做出最正確的診斷與最適合的治療。

詹宜學說,一項疾病從診斷到治療,甚至治療後的追蹤,需要一個專業的「醫療團隊」(各臨床科醫師、影像科醫師、病理科醫師、護理師、藥師、營養師、醫檢師等)才能提供病人最即時與最有效的醫療,如果聽到「切片檢查」別太恐懼和排斥,早發現、早治療,才不會錯過黃金治療時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