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車禍頸損傷釀「甩鞭症」 靠PRP注射治療擊退疼痛

2023/09/16 20:30

復健科醫師林純如表示,陳小姐車禍造成頸椎甩鞭症候群,頸椎4-6節的韌帶及小面關節受損,並壓迫神經。(中正骨科提供)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30歲陳小姐開車上高速公路遭後車追撞,車禍後出現頸椎疼痛、頭痛及肩頸肌肉緊繃,就醫診斷為「頸椎甩鞭症候群」。復健科醫師林純如表示,患者被追撞的瞬間,頸椎像揮鞭似的甩動,造成頸椎韌帶、軟骨組織拉扯損傷,且壓迫到神經,經「超音波導引PRP(高濃度血小板)注射治療」,順利緩除疼痛,恢復正常生活。

高雄中正脊椎骨科復健科主任林純如表示,陳小姐因車禍造成頸椎受傷、疼痛,她四處求診、接受復健治療,嘗試熱敷、電療、超音波、體外震波等治療,但治療效果不佳。

林純如說,患者到她門診就醫,經安排MRI磁振造影檢查,發現她頸椎4至6節的韌帶及小面關節受損,並壓迫到神經。一般人肌肉拉傷3天可復原,但韌帶不像肌肉有充足血流,以至於其修復能力不佳,韌帶一旦損傷,疼痛會持續很長時間,甚至復原到一定程度就停滯。

另名50歲劉先生,經常到世界各地旅遊,長時間搭車、搭飛機,卻因腰椎反覆性疼痛,嚴重影響旅遊品質,他疑因久坐、姿勢不良造成腰痛,甚至睡到痛醒,經MRI檢查發現他腰椎4、5節椎間盤突出合併小面關節、韌帶退化、損傷,他不想開刀治療,採保守治療,效果也都不好。

林純如說,2名患者後來均選擇超音波導引PRP注射治療,將生長因子注射到韌帶,復原效果很好,陳小姐接受連續3次療程,順利解除疼痛。劉先生也經2次療程,不適症狀緩解,又開心到世界各地旅行。

林純如表示,超音波導引PRP注射治療是利用超音波掃描病灶,並在超音波畫面下,把針引導到患處,此治療可提升注射精準度、降低風險,且更有效率。PRP是再生醫學技術的一種,抽取自體血液,經特殊分離與活化技術,提取最精華濃縮部分,因富含高濃度的生長因子及修護蛋白,可幫助加速組織修護再生。這項治療只需局部麻醉、門診進行即可,但需自費。

「超音波導引PRP注射治療」是利用超音波掃描病灶,並在超音波畫面下,把針引導到患處,提升注射精準度、降低風險。圖非新聞當事人。(中正骨科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