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吃柚解膩、消脹氣! 中醫:「這些族群」不宜食用

2023/09/19 10:58

中醫師提醒,柚子屬寒性水果,胃寒氣滯、胃酸過多、胃潰瘍、經痛、感冒咳嗽者等族群最好不宜食用。(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柚子有團圓之意,是中秋節的重要角色。育群中醫診所院長林名育表示,柚子除營養豐富,還具藥用價值,尤其大魚大肉後,很適合吃點柚子解膩消脹氣,不過柚子屬寒性水果,胃寒氣滯、胃酸過多、胃潰瘍、經痛、感冒咳嗽者等族群最好別食用;另外,柚子含類黃酮成分也可能和藥物產生交互作用,有使用藥品的民眾需多加留意。

柚子具有健脾開胃、潤肺清腸

林名育在臉書粉專「育群中醫 林名育醫師」與部落格發文指出,柚子營養豐富,含蛋白質、醣類、有機酸、維生素A、B1、B2、C和鈣、磷、鎂、鈉等營養成分,維生素C含量更大大超過其水果。中醫認為,柚子味甘酸、性寒,具有健脾開胃、理氣化痰、潤肺清腸、生津止渴等功效,能治食欲不佳、消化不良等。柚子皮可順氣、去油解膩,長期食用有美容功效。

葉、皮、花、果肉、核功效大不同

林名育表示,《本草綱目》詳細記載並分析柚子的整體功效,柚子的葉、皮、花、果肉、核都有不同的藥效。

●柚肉:味道微酸、甘甜,屬性寒但無毒性,可消食解酒、除口臭、去疲勞、去除腸內穢氣、通便秘、健胃,改善妊娠婦女食慾差及噁心等。

●柚皮:味苦、甘,性溫,風乾後製成藥材,切絲煮成茶服用,可行氣、去痰、止咳、消積下氣,除頭風、頭痛、改善傷風感冒等。

●柚花:含揮發油,可解鬱、鎮痛,採收後曬乾,可用油作成香澤面脂,長髮潤燥。

●柚葉:同葱白搗碎,敷貼在太陽穴,可緩解頭風痛、去穢氣。柚核可治疝氣痛。

●柚汁:有消除疲勞保健脾胃功效。

避免與4種藥物合併使用

林名育提醒,值得注意的是,柚子與葡萄柚同是屬於芸香科柑桔屬水果,其中的類黃酮成分,會和多種藥物產生交互作用,會使藥物無法正常代謝,雖然柚子是否會和藥物形成交互作用的研究不多,但是基於和葡萄柚成份雷同的關係,建議柚子、葡萄柚最好避免和某些降血脂藥抗血小板藥、治痛風的秋水仙素止痛貼片等藥物合併使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