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小孩不小心吞下電池 醫:內視鏡夾除最常見3方法

2023/09/15 20:52

醫師表示,小孩吞下電池後,最常用常見用內視鏡夾除的3種方法:直接用內視鏡的「小夾子」夾除、用小網子將電池、用尿管+內視鏡共同協作;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小朋友總會有一段時間是「只要拿得起來就往嘴裡塞看看」,儘管大部分的異物會隨著大便排出,但若碰到電池可不能大意,桃園鴻林診所醫師鄭泓志表示,小孩吞下電池後,用內視鏡夾除的常見3種方法:直接用內視鏡的「小夾子」夾除、用小網子將電池拖出、用尿管+內視鏡共同協作。

鄭泓志在臉書專頁「你的腸胃科醫師 鄭泓志 內科 慢性病」發文指出,電池攝入之後,會因為持續性釋放鹼性物質,讓孩子的腸胃道受傷,及早用內視鏡取出誤食的電池,是為孩子保命的不二法則。但若電池吃入太久,還是可能會導致食道破裂,當食道破裂時,只能請外科醫師開刀取出。

用內視鏡夾除電池常見3方法

●直接用內視鏡的「小夾子」夾除:這是最直接的做法,通常是針對攝入電池,而電池釋放的鹼性物質尚未對腸壁造成過度傷害,所採用的方法,主要就是先看清楚異物的位置,並將小夾子從內視鏡的管子內伸到電池附近,用小夾子咬住電池後,直接將電池隨著內視鏡一起拖出受災處。

●用小網子將電池拖出:上述是當電池還完整的時候,可以採取的作法,但是當電池放了好一段時間,或是已經攝入一段時間後,可能電池已經部分分解,或是有部分電池殘骸散落在腸壁周邊,這時候,為了達到完整的清除,則會採用小網子的方式,盡可能的一次將電池撈除,同時避免小夾子拉扯過程時,電池周邊鋒利銳角對食道造成的傷害。

●用尿管+內視鏡共同協作:這是台灣彰化秀傳醫院醫療團隊,在2005年所發表在國際醫學期刊的取電池方法,原因是部分過大的電池,網子太小、夾子夾住容易掉,這個時候,可以使用尿管,伸過電池,並將尿管水球打起來,在後面頂住電池,而前方則同樣由小夾子夾住電池,兩者同時向外拉,就可以將電池順勢取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