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他感覺肚臍像心臟砰砰跳 一查發現大動脈瘤

2023/09/15 18:51

陳榮堅指出,40歲男子不明腹痛,稱「肚臍會像心臟一樣跳動」,經檢查發現動脈瘤;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你有過肚子痛,卻怎麼都找不到痛點的經驗嗎?對此,敏盛綜合醫院微創手術中心執行長陳榮堅分享2病例,並表示,如有不明腹痛,又感覺肚臍有脈搏跳動時,就需小心,恐存在動脈瘤或其他病灶,建議就醫檢查,了解病因是否與動脈瘤有關。

4公分動脈瘤 像不定時炸彈

陳榮堅在臉書粉專「外科陳榮堅醫師——不藏私的漸健美園地」發文分享,一名40歲男子,長期吃東西覺得腹脹痛、消化不良,但不管如何觸診、敲打、按壓,感覺都摸不到痛點。開了腸胃藥也未見起色,直至某次門診,他才默默地說,覺得有時候「肚臍會像心臟一樣跳動」。

陳榮堅表示,當下一聽就知道不對勁,趕快安排電腦斷層,結果竟在心臟血管、降主動脈的主幹處,發現一顆4公分動脈瘤,是因高血壓沒控制所造成;一般來說,動脈瘤若大於5公分,就像顆不定時炸彈般,隨時會突然破掉,造成出血、休克;而動脈瘤也會導致血液不順、亂流,產生血栓,若是阻塞到某個要供應至腸子的血管,就會變成腸中風,相當危險!

陳榮堅坦言,此情況過往外科稱「九死一生」,好在現有支架技術,已進步許多,成功比例高達90%以上,但還是會有費用及風險的問題。所以從那天開始,此患者就非常認真的控制血壓,因為他堅決不想開刀,追蹤了5年,好在動脈瘤都沒有變大。

血壓血糖沒控制 血栓腸壞死

另一案例,一位60歲婦人,同樣情況、因肚子很痛掛急診,一做斷層檢查發現,所有腸子顯影劑都過不去,因為血管都塞住了,就是高血壓、糖尿病沒有控制好,血栓塞到腸子。後手術時,一開進肚子就發現所有腸子都是黑的,只好切到剩100公分左右小腸,再拉一腸造口出來,可人若沒有小腸無法撐太久,很遺憾地,阿婆在一個禮拜後過世了。陳榮堅表示,肚子的動脈瘤事情可大可小,如果開始有不明的腹痛,而且肚臍有搏動,就要查清病灶。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