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吃素易缺蛋白質 營養師建議每餐都吃「這3豆」

2023/09/17 06:31

營養師推薦,素食、蔬食者每餐都要吃,在人體內的轉換利用率高的黃豆、黑豆、毛豆;示意圖。(圖取自photo 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剛從葷食轉成素食或蔬食的人,常常不知道如何挑選食物,造成蛋白質攝取不足,而對於減重的人來說,長期蛋白質攝取不足,會嚴重影響增肌減脂,對此,營養師陳冠蓉推薦,素食、蔬食者每餐都要吃在人體內的轉換利用率高的黃豆、黑豆、毛豆。

陳冠蓉在臉書專頁「蓉媽咪營養師健康寶典」發文建議,全素者和奶蛋素者都能掌握幾個挑食原則,來補足每天所需的蛋白質,維持健康。像黃豆、黑豆、毛豆都是非常優質的蛋白質,屬於高生理價蛋白質(在人體內的轉換利用率很好),推薦蔬食者餐餐都要吃。

全穀雜糧類取代白飯

陳冠蓉指出,也可以用像五穀米飯、紅豆飯、鷹嘴豆泥,這些全穀雜糧類來取代白飯,不過這些穀物本身的蛋白質含量很高,會建議蔬食者將三餐的白飯改為五穀米飯,或者嘗試添加紅豆、鷹嘴豆、米豆到白米飯裡一起烹煮,也是提升蛋白質的小技巧。且豆類富含離胺酸,是人體必需胺基酸,搭配米飯一起吃能補足米飯中離胺酸偏少的問題,有效提升蛋白質利用率。

營養師表示,可以用像五穀米飯、紅豆飯、鷹嘴豆泥,這些全穀雜糧類來取代白飯;示意圖。(圖取自photo AC)

陳冠蓉說,由於蔬菜的熱量密度低,因此蔬食者想滿足身體所需的熱量與蛋白質,每天攝取的蔬菜體積或份量似乎會比葷食者更多。但偶爾會看見,有些人因為葷食轉素食後,餐點仍未攝取足夠的豆類、全穀雜糧類與蔬菜,反而因為覺得空虛有飢餓感,吃下更多精緻澱粉,反而容易越吃越胖、營養不良。

陳冠蓉也推薦,可以每天適量攝取堅果種子類,堅果種子屬於好油脂,富含omega-3脂肪酸,對於蔬食者也是補充熱量、蛋白質的好食材,如杏仁果、亞麻仁籽、南瓜子的蛋白質含量也頗高,適量攝取也能提供蛋白質,每天攝取30公克堅果種子類,對健康好處多多,但不建議攝有腎功能衰竭、對堅果過敏者攝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