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想要長高不要再吃甜食了! 中醫:血糖上升抑制生長激素分泌

2023/09/15 20:28

王大元提到,孩子吃甜食時,血糖會上升,從而抑制生長激素的分泌;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家長十分關切孩子長高問題,擔心小孩「矮人一截」,中醫師王大元表示,身高除了受到父母遺傳基因影響外,其實還會受到生長激素的影響。而攝取糖分容易讓血糖上升,從而抑制生長激素分泌,甚至需要3-5個小時的時間,血糖才會趨於穩定,讓生長激素可不受抑制而上升,建議平時保持良好睡眠品質及習慣、多曬太陽,以及多運動,以增加生長激素分泌量。

血糖上升抑制生長激素分泌

王大元在臉書專頁「元氣中醫師 王大元」發文分享,在看診時,經常有家長會尋求醫師為什麼孩子都長不高等問題,除了透過藥補外,應了解生長激素分泌原理,通常白天生長激素的分泌較少,但是到了晚上22-2點和清晨5-7點會大量的分泌,因此不要錯過這個長高的關鍵時刻。

何種因素控制生長激素分泌量?王大元指出,無庸置疑地,糖分是最大的因素之一,當孩子吃了甜食後,血糖會上升,從而抑制生長激素的分泌,該情況通常需要3-5個小時後,血糖才會趨於穩定,使生長激素不受抑制,舉例來說,若是小孩下課後飲用一杯全糖飲料(約60公克的糖,相當於15顆方糖),生長激素會直接抑制到晚上9點,甚至有些孩子補習下課或宵夜時再來一杯,等於將生長激素徹底壓抑,因而錯失半夜的高分泌期。

除此之外,王大元提到,餐與餐間的輕微飢餓,可引發生長激素的分泌,另,運動也具有相同效果,透過高強度運動,促進能量燃燒後,使得能量不足時(如同輕微飢餓的狀態),同樣也會誘發生長激素的釋放,因此建議多督促孩子運動。

王大元提及,當身體進入深層睡眠,會讓胰島素的晝夜分泌規律,使得血糖降低,從而讓生長激素分泌上升。;圖為情境照。;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褪黑激素控制睡眠 使得血糖降低

除了生長激素外,半夜也是褪黑激素分泌的高峰期,王大元表示,褪黑激素掌控人體的睡眠狀況,分泌越為旺盛時,身體越容易進入深層睡眠,並影響胰島素的晝夜分泌規律,使得血糖降低,從而讓生長激素分泌上升。

至於平時可以如何有效增加褪黑激素分泌?王大元舉例,白天可多曬太陽、睡覺時養成關燈習慣,或是白天多運動及補充色胺酸,也就是血清素前驅物,常見於鮭魚、牛奶和雞胸肉等食物中。

除此之外,睡眠充足也十分重要,王大元解釋,良好的睡眠是成長不可或缺的要件,建議晚上11點前上床睡覺,並睡滿8小時,才能讓發育中孩子快快長高。

吃補品前應先戒掉壞習慣

家長常透過中藥進補來長高,王大元提醒,需依個人體質調整,過度虛弱和脾胃濕熱的小孩不適合過度補益,另,應先戒除喝飲料等壞習慣,而不是僅依靠藥補。

王大元補充,若是家長為了讓孩子補骨長高,要求吃鈣片、大棗或粉光參等不符合體質的藥材,可能會造成腸胃肝腎的負擔,因此建議可從天然食材攝取鈣質、蛋白質和微量元素,像是鮮奶、豆類、肉類或蔬菜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