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寶寶副食品分3階段! 一表讓新手爸媽輕易上手

2023/09/15 15:38

楊斯涵表示,不同階段的孩子在準備副食品上有不同的原則;圖為情境照。(健康網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新手爸媽是不是每天都在煩惱要給寶寶吃什麼呢?營養師楊斯涵提到,副食品添加通常會分3階段,從4個月左右就可以開始添加,以配菜為例,一開始可以每天嘗試一樣新食物,主要是為了試敏;而到7-9個月時,則是建議除了粥外,可加入1-2樣配菜;至10-12個月後,就可搭配3樣以上配菜。

楊斯涵在臉書專頁「楊斯涵營養師的美味生活」發文分享自己孩子目前11個月大,愛吃粥外,手指食物則是會挑喜歡的,但蔬菜卻是吃了幾口就會吐掉。她表示,市售粥品相當方便,手指食物也有各式各樣的食譜或輔助商品,對於忙碌的家長來說方便了許多,但仍需了解孩子副食品添加概念,以幫助孩子成長。

寶寶副食品這樣吃。(圖取自楊斯涵臉書粉專)

4-6個月階段粥狀食物 以試敏為主

●添加原則:當孩子脖子硬挺、背部可稍微坐直時,且出現對食物感興趣時,就可開始提供副食品。

●食材選擇:選擇季節性新鮮食物,並由蔬菜、全榖雜糧,進展至豆魚蛋肉類。食物質地則是從十倍粥→七倍粥,要從泥狀→豆腐渣狀→切碎的順序進行。

●注意事項:此階段應以試敏為主,在餐與餐間,每次約15-60毫升的份量,盡量每天嘗試一種新的食物,如第一天十倍粥、第二天則是十倍粥加紅蘿蔔泥等以此類推。

7-9個月寶寶 加入手指食物

●添加原則:除了粥外,餵食固體食物時,可搭配手指食物;此外,粥品中的食材盡量有顆粒狀的食物。

●食材選擇:可以準備粥及1-2樣配菜,並秉持七倍粥慢慢變成四倍粥的質地。而手指食物可選擇長條狀,且質地是可依靠上顎頂碎的為主。

●注意事項:每天準備1-2餐的副食品,待進展到約120-150毫升時,就可以取代一餐的奶了。此外,該階段要避免讓寶寶缺鐵,尤其是素食寶寶可給予深綠色蔬菜、豆類等補充。

10-12個月嬰兒 注意水分及少許油脂補充

●添加原則:手指食物可給到3-5毫米大小,且手指一壓就會碎。提醒家長蜂蜜、堅硬的堅果,或是加工品不適合1歲前食用。

●食材選擇:準備粥品外,配菜也可選擇3樣以上。而質地上可從四倍粥,慢慢變為軟飯或無添加麵條;手指食物則是可以給到3-5毫米。

●注意事項:建議每天給10-12個月的寶寶2-3餐副食品,配菜則是3樣以上。此外,為避免孩子大便乾硬,需特別注意水分攝取及少許油脂補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