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洗腎後虛弱無力 醫授5招助改善

2023/09/14 20:09

醫師表示,可以透過調整透析處方、增加洗腎天數、治療憂鬱情緒、多做運動、多洗毒來改善透析後的疲憊無力感;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俗稱洗腎的血液透析,是幫助腎臟功能變差或喪失的人,將體內代謝產生的廢物、水分排出體外,減輕尿毒症狀,但卻有些人在洗腎後覺得虛弱無力,新北市林口區佑安內科診所院長張維文表示,可以透過調整透析處方、增加洗腎天數、治療憂鬱情緒、多做運動、多洗毒來改善。

張維文在臉書專頁「張維文醫師」發文指出,目前對於「透析後疲倦」沒有明確定義,只要是在洗腎後出現疲憊不堪、精疲力竭的感覺,需要休息一段時間才能逐漸回復,即表示有此症狀。據統計,約20-86%的病人在洗腎結束後會出現不適之感,而每位患者恢復精神所需要的時間長短也不太一樣。

張維文分享,一篇2014年的DOPPS研究指出,有出現透析後疲倦的洗腎病人中,32%可在不到2小時內恢復、41% 需花費2-6小時、17% 需花費7-12小時、而有 10% 的患者恢復體力所需的時間甚至超過12小時。造成透析後疲倦的相關因子:心血管相關、血中因子、臨床共病。

改善透析後疲倦方法

●調整透析處方:透析液的鈉離子濃度由148-155 mEq/L 梯度式下降至138-140 mEq/L、提高透析液葡萄糖濃度、將透析液的溫度設定在35-35.5℃。

●增加洗腎天數:以降低每次透析的脫水量。

●治療憂鬱情緒:不管是藉由認知行為治療或服用抗憂鬱藥物,在憂鬱情緒獲得緩解後,患者主觀認定的透析後疲倦感也有隨之改善。

●多做運動:可在非洗腎日快走(而非散步)、或洗腎中踩臥式腳踏車等低強度運動;除了做有氧運動外,也可多進行肌力訓練來對抗肌少症。

●多洗毒:洗HDF或HDx以移除更多中大分子毒素。

張維文說,洗腎結束後仍持續一段時間的疲累感,什麼事情都無法做,確實讓許多腎友大為困擾,希望上述改善方式可提供一些幫忙,讓腎友們的生活品質更好,在洗腎後能較快恢復精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