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戒菸10年X光正常卻罹肺癌! LCDT揪出病灶

2023/09/14 17:48

沈彥君指出,LDCT之病灶偵測敏感度,遠比傳統X光高,可偵測小至0.3公分肺部病變;圖為情境照。(資料照,桃市府衛生局提供)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曾經抽菸、罹患肺結核的患者,雖成功戒菸10年,2年前做過胸腔X光檢查,除過去結核局部纖維化外,無其他異常。後卻在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LCDT)中,於肋骨重疊處、肺結核的肉芽纖維組織裡,發現約2公分病灶,確診為肺癌。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主任醫師沈彥君指出,肺癌已蟬聯43年10大癌症死因前二,發生率逐年攀升、大多確診已晚期,故死亡率也高。衛生福利部自111年7月1日起,開辦肺癌早期偵測計畫,提供肺癌高風險族群2年1次LCDT檢查。過去民眾認為肺部篩檢,僅需胸腔X光檢查,卻還是有不少人,年年檢查,仍因肺癌發現太晚,而失去寶貴生命。

沈彥君指出,LDCT病灶偵測敏感度,遠比傳統X光高,可偵測小至0.3公分肺部病變。不過,LDCT為電腦斷層掃描,輻射量比X光高出許多,是否提升致癌機率?且兩者費用差距甚高,如拍一次胸腔正面,傳統X光約500元,LDCT則約5,000-8,000元不等。真的有必要安排?

X光便宜輻射低 但死角盲點多

對此,沈彥君比較,X光檢查雖輻射較低、費用也便宜,但檢查時大多僅拍攝前後、單張影像,有其限制及死角;另,胸腔內還有許多器官組織互為重疊,X光恐有診斷盲點、敏感度也相對較低,病灶需成長到1-2公分以上才會被發現。更重要的是,早期肺腺癌的毛玻璃變化,由於密度較低,以胸腔X光是幾乎無法偵測出來的,必須仰賴LDCT。

LDCT低輻射量 及早揪出病灶

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LDCT,雖有些微輻射劑量暴露疑慮,但LDCT名稱中的「低劑量」指的就是「低輻射劑量」,輻射暴露值比常規電腦斷層檢查低很多,且醫療檢查都會制訂在安全範圍內。更重要的是,能夠在肺癌第一期、甚至是還在原位癌或癌前病變時期,就清楚發現。若能在第一期或第零期就被發現,並且接受手術治療,5年的存活率能達90%以上。

最後,沈彥君強調,不論如何對抗肺癌,最重要的關鍵就是早期發現!也可從幾項危險因子來判斷是否為肺癌高危險族群,包括吸菸、長期接觸二、三手菸、長時間接觸易致癌物(氡氣、石綿、砷、煤炭產品等)、曾有肺部病史(肺結核、慢性阻塞性肺病)肺癌家族史、空氣污染、經常接觸炒菜油煙等。建議民眾,應主動積極篩檢,降低肺癌的致命危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