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吃素能防癌及糖尿病! 中醫點2族群不適合:恐貧血、骨折

2023/09/15 07:32

中醫師提到,吃素者易缺乏蛋白質、維生素D及鐵質等營養素;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葷食是蛋白質與必需營養素的重要來源,但有些人因信仰或為環保等因素而選擇吃素。對此,中醫師邵禹豪表示,雖研究發現素食能降低癌症、糖尿病及高血壓的發生率,但也應明白可能會帶來哪些風險,像是易缺乏蛋白質、維生素D及鐵質等營養素,可能出現缺鐵性貧血、易骨折等狀況,他強調,不建議懷孕婦女及孩童執行素食飲食。

邵禹豪在臉書專頁「中醫師邵禹豪.阿豪醫師」發文指出,純素食者因為微量與巨量營養素缺乏的可能性較高,可能會對神經、骨骼、免疫系統、血液系統及心理健康帶來衝擊,以下分享幾個容易缺乏的營養素與因應對策:

●蛋白質:嚴格素食者的蛋白質攝取量可能會不足,若豆類、堅果、種子的攝取有限,則通常會更嚴重。此外,又因植物性蛋白質的消化率低於動物性,攝取量也要略為提高一些才能補足缺口,建議多攝取豆類與豆製品,像是豆腐、豆乾及豆漿,或是攝取富含優質蛋白的穀類種子類,如藜麥、綠豆、紅豆及南瓜子等。

●維生素B12:維生素B12攝取不足也是常見風險,因動物性食品(肉、蛋、奶)是重要的攝取來源,且人體無法自行合成,若是缺乏B12會對人體造血、DNA合成及神經系統等重要功能造成影響,建議選擇蛋奶素或補充B12。

●鐵質:嚴格素食是缺鐵性貧血的原因之一,一般而言,動物性鐵質的吸收率比植物性鐵質好很多,且植物性鐵質的吸收易受多重因素干擾,同時與植酸攝取會降低吸收率,建議也要詳加規劃飲食或使用補充劑。

●其他營養素:許多研究指出,嚴格素食者的鈣與維生素D也容易攝取不足,骨折風險較高。無法食用乳製品的嚴格素食者,建議要多攝取富含鈣質的深綠色蔬菜、豆製品及鈣質強化的植物奶,甚至要考慮鈣質補充劑與維生素D,避免面臨骨折的風險。

另,邵禹豪補充,素食是一種生活選擇,研究也發現能降低癌症、糖尿病及高血壓的發生率,但選擇放棄掉某些食物,也要認真思考可能帶來的衝擊,特別是懷孕婦女、孩童,不建議貿然執行素食飲食。若是基於信仰,建議盡量選擇蛋奶素,尚可覆蓋大部分的營養素,若是基於環保議題,亦不妨以做3休1或選擇換肉率較高的雞肉,是個兼顧營養攝取與環境議題的折衷作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