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只是拉肚子休息就好? 醫:腹痛就醫有6關鍵!

2023/09/14 11:15

陳榮堅指出,腹痛瀉合併發燒、全身無力、抽筋、1-2小時未好轉、血便,或是腹痛到肚子無法放鬆,須儘快就醫;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腹痛」什麼情況建議要就醫檢查?對此,敏盛綜合醫院微創手術中心執行長陳榮堅表示,有的人只要一有症狀,就很擔心地一再檢查;有的人則是放著病症不理,想說過一陣子應該就會好了。然腹痛就醫有6關鍵:腹痛瀉合併發燒、全身無力、抽筋、1-2小時未好轉、血便,或是腹痛到肚子無法放鬆,須儘快就醫。

拉肚子疑大腸癌 一再要求做檢查

陳榮堅在臉書粉專「外科陳榮堅醫師——不藏私的漸健美園地」發文分享,一名30歲男子,因腹痛就醫,自述整個星期都在拉肚子,只開消化道藥物他覺得不行,因自己親伯父近期因大腸癌離世,硬是做了糞便潛血和大腸鏡檢查,檢查結果都是正常,初步判斷並不是大腸癌。2個月後他還是不放心,又自費再做了一次大腸鏡檢查,一樣沒有異狀,實在是過於擔心。

腸道感染不理會 重則敗血性休克

陳榮堅分享,另一案例是名30歲左右男子,急診會診時已是敗血性休克。斷斷續續拉了幾天肚子,只覺吃壞肚子而已,也不想去診所或藥局,想說休息就會好。沒想到疼到神智不清,被家人送來急診,好在後來住院打了點滴後,已恢復神智,腹痛症狀也有緩解。陳榮堅表示,當腸道感染而拉肚子時,沒有適時就醫治療的話,很容易會產生脫水跟電解質不平衡的狀況。

腹痛合併6症狀 建議立即就醫

●腹痛、腹瀉合併發燒。

●痛到全身無力。

●電解質不均衡到抽筋。

●休息1-2個小時都沒好轉。

●腹痛上廁所後發現有大量血便。

●腹痛到肚子無法放鬆:可能是消化道穿孔,甚至是長在後腹腔的盲腸炎突然破裂,膿流到腹腔導致。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