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英將合作實證資料共享 可望加速健保給付有效新藥

2023/09/13 17:46

衛福部健保署今日舉行「台英醫療科技評估合作協議工作坊」。(健保署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衛福部健保署今日舉行「台英醫療科技評估合作協議工作坊」,與英國國家健康暨照護卓越研究院(NICE)交流,就基因治療及細胞治療等新興科技的臨床試驗、真實世界資料收集機制進行討論,未來更將共享相關資料,加速新藥療效評估,可望讓成效不佳的暫時性支付藥品提早退出,有助健保資源集中擴增給付有效的新藥品項。

衛福部健保署偕同財團法人醫藥品查驗中心於今年5月18日與英國NICE共同簽訂醫療科技評估合作協定,健保署今日舉辦第1屆「台英醫療科技評估合作協議工作坊」,邀請英國NICE學者來台進一步交流。

健保署參議戴雪詠表示,現在基因治療及細胞治療等新興科技,有些沒有很成熟的數據,只有第一期或第二期臨床試驗,台灣與英國都已啟動暫時性支付制度,未來雙方可望經由臨床試驗、真實世界資料等比較即時的分享,加速新藥評估,有助於及早釐清每項藥品的成本效益。

戴雪詠進一步說明,對於成效較差的暫時性支付藥品,說不定可縮短觀察期間,不用等到2、3年,就提早退出支付品項,這筆多出來的經費則可用於擴增其他有效的新藥適應症或品項,讓健保資源更集中在刀口上,給付有效的藥品。

戴雪詠也提到,未來基因治療及細胞治療等新興科技的品項會越來越多,因此評估機制必須盡快建立,讓沒效的項目快點退場,有效的項目快點納入健保給付,對病人具有高度效益,也有益於健保資源分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