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避免初經時手忙腳亂 醫:先做這4件事了解月經

2023/09/13 18:30

醫師表示,家長可以在孩子初經前,帶她們了解月經,像是觀察身體變化、在好時機談論月經、正面引導並消除誤解、分享親身經驗;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小說《偷偷藏不住》中,即便媽媽跟同學有特別提過關於「女生月經」的事情,女主角桑稚在真正面臨時依舊「腦袋一片空白」,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兒童內分泌科醫師陳奕成表示,家長可以在初經前幫孩子了解月經,像是觀察身體變化、在好時機談論月經、正面引導並消除誤解、分享親身經驗。

陳奕成在臉書專頁「兒童內分泌 陳奕成醫師的樂高園地」指出,很多家長會在生長門診評估完後,忍不住問「孩子初經什麼時候來」,雖然可以用骨齡檢查或子宮超音波來粗估,但絕大部分的女生初經來潮年齡為10-15歲之間,這段時間什麼時候都可能來,不過據統計,有6成的孩子是在學校經歷初經,為了讓孩子不要到時候手忙腳亂,在真的面對前先了解相關資訊很重要。

●觀察身體變化:雖然每個女孩迎接生理期的時間都不盡相同,但當孩子有胸部發育或其他第二性徵,都是身體即將進入下一階段的信號。這時候就是很適合準備和孩子討論初經的時候。

●在好時機談論月經:有些家長可能會覺得,在日常生活中比較難找到適當的時機,開口和孩子談論月經或青春期的身體變化。可以考慮在生日、升年級的變化階段,或是來看完生長門診之後,都可以算是個不錯的契機。但也要注意,不要突然講得太詳細,還是要邊觀察小孩對於話題的反應,再慢慢帶入想討論的主題。

●正面引導並消除誤解:當提到月經時,很多女孩可能會對經血有些恐懼或覺得麻煩。身為家長可以強調,月經的到來不只是身體成熟的標誌,更是她邁向成年的象徵,是一件非常特別和值得慶祝的事情。

●分享親身經驗:媽媽們可以藉由分享自己的初經經驗,使女孩感到更為親近和放心。但要注意的是,每個人的經驗都是獨一無二的,所以傾聽她的疑問和擔憂也是同樣重要。

陳奕成提醒,迎接初經是孩子成長中的其中一個階段,家長的支持和協助他們了解,會是孩子在這過程中最大的依靠,知道這4件事情,能更有信心陪伴孩子,安心地迎接這個特別的時刻。

醫師指出,迎接初經是孩子成長中的其中一個階段,家長的支持和協助他們了解,會是孩子在這過程中最大的依靠;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