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她背上脂肪瘤長大至8公分一查惡性 醫:4情況快就醫

2023/09/13 16:02

1名60歲女子,背長8公分的瘤,經化驗後,含有惡性成分,確定是惡性脂肪肉瘤;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1名60歲婦人,背長8公分的瘤,詳細詢問後發現,10年前瘤約2公分並無處裡,但後來竟長到5公分,不到1年又大3公分,經化驗後,含有惡性成分,確定是惡性脂肪肉瘤。對此,醫師表示,這時處理就會變得比較麻煩,有時必須要再開一次刀,且傷口會大到皮補不起來,就要拿大腿皮來補。他提醒,發現脂肪瘤,若它在短時間內迅速長大、大於5公分、逐漸變硬、顏色改變及壓迫神經等4大情況,建議開刀割除。

敏盛綜合醫院微創手術中心執行長陳榮堅在臉書粉專「外科陳榮堅醫師——不藏私的漸健美園地」與個人網站發文表示,一般病患若有高血脂,並持續很久,其實很容易在身體各部位沉積微小的脂肪顆粒,但仍要注意,有少許脂肪瘤會惡性病變成惡性脂肪肉瘤。

脂肪瘤4種情況 建議開刀

此外,陳榮堅也舉例,曾有1名約40歲女子,腋下長了約30顆脂肪瘤,覺得穿無袖時不好看,因此至診所檢查,結果發現有高血脂,後來服用降血脂的藥,半年後血脂恢復正常,顆粒就變得較小且不明顯。但脂肪瘤若出現以下4種情況,則建議開刀治療:

●大於5公分:在醫學統計上來說,脂肪瘤大於5公分,它就不會再縮小了,且瘤會越來越大,開刀的傷口也會越大。

●變硬:原本軟軟的脂肪瘤,不是因發炎,突然變硬,就曾有脂肪瘤變成惡性脂肪肉瘤的案例,是屬於軟組織的癌症。

●顏色改變:原本正常顏色的脂肪瘤,突然發現它的顏色改變或變深,而且沒有再變回原本的顏色,這種情況也會建議要處理。

●壓迫神經:脂肪瘤壓迫到神經,造成不適,就建議手術切除。

惡性脂肪肉瘤復發 竟截肢保命

陳榮堅提醒,惡性脂肪肉瘤也會復發,他就曾遇過1名50歲男子,小腿長了2、3公分的瘤,後來瘤越變越大,且摸起來硬硬的,經確認是惡性脂肪肉瘤,因此進行切除並電療,但2年後大腿又長了1顆新的,最後,此病患為保命,只好選擇截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