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莫德納、輝瑞COVID-19加強針回歸「單價疫苗」 專家解釋原因

2023/09/12 20:10

美國FDA核准輝瑞/BNT、莫德納的最新一代COVID-19疫苗,作為加強針供入秋後全面施打。(美聯社檔案照)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染疫與住院案例都出現上升趨勢之際,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11日正式核准莫德納與輝瑞/BNT的新加強針疫苗,兩款單價疫苗都瞄準Omicron變種XBB.1.5亞型病毒,最快本週開放接種,施打對象為12歲以上,6個月至11歲兒童適用緊急授權。

《彭博》報導,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DC)外部顧問團預防接種諮詢委員會(ACIP),將於當地時間12日開會研議對民眾接種補強針提供建議,隨後CDC主任柯恩(Mandy Cohen)將簽發接種令,本週稍晚便可提供給民眾施打。

去年秋天輝瑞與莫德納推出的次世代二價疫苗,號稱同時應對COVID-19原始株與Omicron變異株的亞變種BA.4和BA.5。今年兩家公司的最新版又回復為單價疫苗,只針對XBB.1.5,雖然XBB.1.5已非目前主流病株,但初步研究顯示,最新版疫苗對目前流行的EG.5及BA.2.86等變異株仍具好保護力。

按哥倫比亞大學病毒學家何大一說法,根據幾個學術實驗室的數據表明,感染過XBB.1.5且還沒接種最新疫苗的人,體內的中和抗體可以「充分應對」當前的流行株,效果相當於接種針對XBB.1.5的疫苗。

FDA也在審查第3支由諾瓦瓦克斯(Novavax)研發、同樣也是針對XBB.1.5株的單價加強針。諾瓦瓦克斯的疫苗為蛋白質次單位疫苗,與輝瑞、莫德納的mRNA(信使核醣核酸)疫苗不同。

輝瑞與莫德納的最新版疫苗不針對最原始的 COVID-19病毒株,這將有助於應對新變異株。何大一解釋,免疫系統會偏向於記住所遇到的第一版病毒,代表疫苗若做成同時含原始株與新株的二價型,免疫系統會傾向於對付原始病原,而不是對新變異株做出反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