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最佳心梗緊急救護員 嘉縣消防員何政壕獲頒「金心獎」

2023/09/12 20:04

何政壕利用到院前12導程心電圖機,爭取搶救生命的黃金急救時機。(嘉義縣消防局提供)

〔記者王善嬿/嘉義報導〕台灣心肌梗塞學會日前公布第二屆金心獎名單,嘉義縣消防局民雄分隊35歲高級救護隊員何政壕,曾透過救護車配備的到院前12導程心電圖機,判讀發現1名疑為嚴重心肌梗塞患者,提前傳輸數據讓醫師預作準備,爭取患者到院及時治療時間,患者後來順利康復出院,另,去年救回10名到院前心肺停止傷患者,成為全國5位獲頒「金心獎」的最佳心肌梗塞緊急救護員。

何政壕說,起初是受到家人鼓勵從事消防員,能幫助別人是他工作的動力;面對心肌梗塞可能的患者,以往只能憑藉經驗判斷,但透過到院前12導程心電圖機,可提前監測判讀,機器會將數據傳到醫院,過程只需119秒,如判讀是心肌梗塞患者,醫院可預先準備,患者一到院就能進行心導管治療,爭取黃金急救時機,未來將持續學更多緊急救護技能,幫助更多的人。

縣消防局長蔡建安表示,心肌梗塞雖有心痛等前兆,然而一旦發生,患者可能就會休克,時間一拉長對患者術後恢復不利,然而透過心電圖機就可迅速判讀,通知醫院預做準備,爭取近30分鐘搶救時間,患者術後恢復會更好。

蔡建安說,何政壕是消防局緊急救護教官,去年緊急救護出勤件數達700次以上,協助擬定到院前心電圖傳輸暨送醫執行計畫,並成功執行25次到院前12導程心電圖監測及傳輸,其中發現1名嚴重心肌梗塞病患,順利急救、完成心導管治療並康復出院;全縣救護車去年4月均配置到院前12導程心電圖機,即時搶救胸悶痛傷病患,第一年就救回14條寶貴生命。

嘉縣民雄消防分隊高級救護隊員何政壕(左二)獲頒「金心獎」。(嘉義縣消防局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