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睡眠品質差醫揪3大原因 「這兩種姿勢」要注意

2023/09/13 21:25

國外研究發現,相較於側睡的人,若是經常仰臥睡覺,更有可能出現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造成巨大的打鼾聲;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睡眠品質不好,不僅會隔天精神不佳還會影響健康;對此,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引述國外研究分享,影響睡眠3大原因包括:床墊支撐不足,會使容易脊柱錯位或是不同部位麻木和刺痛。而睡眠姿勢上,若採取仰臥的姿勢,可能會出現打鼾問題;趴著睡覺可能會讓背部和頸部疼痛,除此之外,如果室內溫度過高,也會影響睡眠品質。

3種原因影響睡眠

●床墊問題

床墊支撐不良,是睡眠不舒適誘因之一,黃軒提到,支撐力不足的床墊,容易導致身體疼痛,進而擾亂睡眠模式,而壓力釋放不足會阻礙舒適的睡眠,並導致身體不同部位麻木和刺痛。他舉例,據一項調查顯示,睡在中等硬度床墊上的人比睡在硬床墊上的人所經歷的疼痛和困擾要少,相反地,柔軟的床墊會使身體下沉,導致脊柱錯位和進一步的不安,這對於那些有背部或關節疼痛的人來說尤其麻煩,因此正確的支撐對於良好的睡眠至關重要。

●睡眠姿勢

不正確的睡眠姿勢,是人們睡眠困難的原因之一,黃軒引述《臨床睡眠醫學雜誌》上的一篇研究文章說明,相較於側睡的人,若是經常仰臥睡覺,更有可能出現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造成巨大的打鼾聲;若以趴著姿勢睡覺時,可能會導致背部和頸部疼痛,難以好好休息,因此當鼻子和呼吸道被壓迫,容易使得呼吸困難和打鼾,對睡眠產生負面影響。

除此之外,黃軒提及,睡覺時,一直保持不動,也會導致關節僵硬和肌肉酸痛,讓睡眠變得困難,尤其對於患有關節炎等關節相關疾病的人更具挑戰性。

●室溫問題

至於室內溫度的影響,黃軒指出,如果房內溫度不適,像是出汗過多和過熱,會破壞睡眠;而寒冷的環境,會導致顫抖和不安,因此這2種情況都會影響睡眠品質,使得隔天感到疲倦和疲勞。他進一步說,據《應用生理學雜誌》上發表的研究人員發現,在較涼爽的氣候(約18-20 ℃)下打盹,可以提高睡眠品質,並促進舒適的睡眠。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