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流感等6、7種呼吸道病增加中 醫提醒對抗免疫負債有方法

2023/09/12 17:26

今年公費流感疫苗將於10月2日開打。(資料照)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流感疫情持續上升,但林口長庚醫院兒童感染科教授級主治醫師黃玉成表示,除了流感病毒外,目前還有呼吸道融合病毒、肺炎鏈球菌等其他6、7種呼吸道疾病也在增加中,許多患者整個月都在生病,就是典型的免疫負債,也跟口罩解禁、洗手清潔不足等有關,提醒民眾要落實接種疫苗等防護措施。

即使尚未進入秋冬,各種呼吸道疾病已經蠢蠢欲動,其中,流感陽性率更是連續3週超過2成,處於流行期。黃玉成指出,國內往年也有夏季流感,但個案數零星,今年卻是整個夏天都沒停止。雖然相比新冠疫情之前,今年流感確診人數只能算是「丘陵」,推估是多數民眾仍有戴口罩防護,不過,臨床觀察流感就診人數已持續升溫中。

黃玉成提醒,流感病毒並沒有沉寂,不可不慎未來可能的大反撲,尤其許多研究都指出,流感病毒的影響為全身性,除了呼吸道症狀,也會增加心血管、代謝系統、神經肌肉等系統負擔,造成多種併發症,因此不是只有長輩或重病者,而是人人都應該落實預防流感。

黃玉成也舉例,醫院曾收治一名30多歲年輕男性,身體質量指數(BMI)超過35,得到流感後過2天就變成重症送急診,住院一個多月才出院。

疾管署將於10月2日開打公費流感疫苗,黃玉成強調,打疫苗是有效的預防感染方式,公費對象包含高風險、高傳播族群,例如慢性病患者、年長年幼者、免疫缺陷病人,還有共病病人像是冠狀動脈、肺部病變與洗腎、化療等,染疫較容易轉為重症,要特別小心。此外,研究證實,心肌梗塞住院患者,出院前施打流感疫苗,死亡率會較沒打流感疫苗者大幅降低。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