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乳癌發生率再攀新高 權威醫:還有35%不曾篩檢!

2023/09/12 15:50

乳癌病友協會黃小姐、乳癌病友協會理事長黃淑芳、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張金堅、國健署署長吳昭軍、台北榮民總醫院乳房醫學中心主任曾令民、中華民國放射線醫學會醫師賴亦貞、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林莉茹(左至右)呼籲女性朋友定期受檢。(國健署提供)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乳癌是我國女性癌症發生率首位,發生率從2000年的每10萬人口39.6人,飆升到2020年每10萬人口82.1人,20年來成長兩倍,根據衛福部統計,女性終其一生,每10人中就有1人可能罹患乳癌,乳癌專家今示警,乳房攝影可以揪出可疑的病灶,多數患者發現時都是早期,治癒率超過9成,然而我國45歲到69歲的發生高峰族群,仍有35%從未接受過乳房X光攝影。

51歲的黃小姐分享,她45歲開始接受乳房攝影,每兩年接受1次檢查,前次檢查時發現乳房有纖維囊腫,去年健檢後發現乳房有異狀,拿報告到醫院確診乳癌2期,隨即手術治療,經基因檢測後發現化療對她無顯著幫助,所以做了20次放療後就重返工作崗位,「以前覺得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只是口號,當發生在身上時才覺得非常重要!」

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張金堅指出,乳房X光攝影可用來偵測乳房的鈣化點或微小腫瘤,定期篩檢可以降低30%晚期乳癌發生率,並減少41%的死亡率。只要年齡45歲以上至未滿70歲婦女、40歲以上至未滿45歲但具乳癌家族史(祖母、外婆、母親、女兒、姊妹曾有人罹患乳癌)的婦女,每2年可以接受1次免費的乳房X光攝影檢查。

台北榮民總醫院乳房醫學中心主任曾令民說,女性乳癌即便是第2期後的存活率都較高,乳房X光攝影檢查不需花費太多時間即可完成,檢查4步驟包括換衣服、聽解說、拍影像、等報告,如果檢查結果異常,也不必慌張,儘速接受醫學處置,就能搶得治療先機。

粉紅10月是國際乳癌防治月,根據國健署2020年癌症登記資料及衛福部2022年的死因統計,乳癌是台灣女性癌症發生率第1位及死亡率第3位,最新新診斷乳癌的5年期別存活率顯示,早期(0+1期)乳癌的5年存活率約100%,第2、3期分別約95.1%、79.7%,但第4期(晚期)乳癌的5年存活率僅有約36.2%。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林莉茹表示,目前全國共有222家醫療機構可提供乳房X光攝影服務,今年截至8月中旬已有約73萬人受檢;每年透過篩檢發現的乳癌個案中有60.8%為早期(0+1期)乳癌,相較於未透過篩檢所發現的早期乳癌多27.4%,呼籲女性朋友別忘定期受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