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你是冷漠的人? 醫教改善「間歇性冷漠」4大建議

2023/09/12 20:25

間歇性冷漠是一種情緒狀態反應,可以由多種心理因素引起,包括壓力、疲憊、憂鬱等;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當你變得冷漠、疏遠,甚至對周圍的人和事缺乏興趣和關心,可能就是間歇性冷漠。胸腔暨重症專科黃軒引述國外研究表示,透過正確方法,可克服這種情況並建立良好關係,像是學習如何識別和管理壓力;需要休息和放鬆;需要多溝通,建立健康關係;也可尋求專業幫助。

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指出,間歇性冷漠實際上並非心理學或醫學領域,普遍認可或使用的術語。間歇性冷漠是在日常生活中的一段時間內,一個人可能會暫時表現出對他人感受或需求的漠視,然後又恢復到正常狀態。它實際上是一種情緒狀態反應,可以由多種心理因素引起,包括壓力、疲憊、憂鬱等。

間歇性冷漠4大具體表現

1.對親密關係中的人變得冷漠、疏遠,甚至忽視,沒有溝通、互動的慾望和動力。

2.對周圍的人和事缺乏興趣和關心,表現出冷漠和冷漠。

3.缺乏表達和宣洩自己的情緒和感受,不願意與他人分享內心的經歷和感受。

4.在一段時間內,情緒表現可能顯得非常平淡,或者可能沒有表現出強烈的情緒反應。

黃軒指出,有專家認為,學會間歇性地淡然,有助於保護自己的情緒,避免過度共情造成的心理壓力。間歇性的冷漠並不意味著要徹底遠離那些讓感到焦慮的人和事。基於內心的防禦機制,有時需要抽離一部分自己來重新維護,和建立個人安全區的界限,尤其是那些「天生敏感、心思細膩」的人。

黃軒提醒,成年人對待自己最好的方式就是對自己的情緒負責。當情緒疲憊時,讓自己暫時遠離情緒漩渦,「休息放鬆,平靜地照顧自己的感受」這樣,間歇性的冷漠可能很快就會恢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