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體外受精效果不彰 醫:或可考慮精子注射!

2023/09/11 21:44

仇思源表示,若做過體外受精(IVF)效果不彰,或者先生精蟲型態不夠理想時,或可考慮進行單一精蟲顯微注射術;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做試管嬰兒過程中,什麼情況下需要進行單一精蟲顯微注射術(ICSI)?對此,婦產科醫師仇思源在臉書粉專「婦產科醫師Dr. Chou 仇思源的醫療服務站」發文解答,ICSI是一種強迫受精的體外受精輔助技術,若做過體外受精(IVF)效果不彰,或者先生精蟲型態不夠理想時,或可考慮進行。

​在試管嬰兒療程中,有兩種常見的輔助生殖技術,一個是「體外受精」( in vitro fertilization,簡稱 IVF ),一個是「單一精蟲顯微注射」(intracytoplasmic sperm injection,簡稱 ICSI)。進行IVF時,通常將卵子、精子放在培養機上,讓其進行自然的體外受精。受精成功後的胚胎則會在培養皿中進行培養,直到可以植入的天數。而ICSI則是篩選活動力較理想的精蟲,透過細微的針,將挑選過後的精蟲注射到卵子中,強迫受精。

仇思源表示,進行試管嬰兒存在許多變動性,每一次處置都需要視當時各方條件,如太太卵數夠不夠多、先生精蟲形態如何而定,全然客製化,沒有所謂的標準流程。通常,若先生精蟲型態不理想,如數量少、活動力不足,或者曾經做過一次IVF,但成效不好時,就需考慮進行。

根據衛生福利部資料顯示,直接將精子注入卵子細胞質內,正常受精率可達70%以上。對於阻塞性無精子甚至非阻塞性無精子的病人,只要其睪丸尚具有製造精子或精細胞的情形,可經由顯微副睪取精術或睪丸切片取精手術的方法取得精蟲,合併ICSI,即可能達受孕目的。此外取出的精子可冷凍保存起來,而不需要重複取精。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