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別讓「牙」生病了! 醫推6營養素降蛀牙風險

2023/09/13 07:35

醫師表示,牛奶含有鈣質、維生素D、磷,有助於身體吸收鈣,更能增強骨骼和牙齒;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想要一口好牙,除定期洗牙以及正確口腔清潔外,飲食的選擇也很重要。蒔美集團北大院區矯正專科醫師蔡明晞表示,想擁有健康的牙齒和牙齦,應攝取足夠鈣質,能凝固並強化牙釉質(又稱琺瑯質);維生素D幫助身體吸收鈣;維生素C有助於增強免疫系統;維生素A構建牙釉質的關鍵營養素;氟化物能降低牙齒蛀牙風險;維持牙齒和骨骼生長、發育中的作用。

蔡明晞在臉書粉專「Dr蔡明晞矯正專科 Good News」發文指出,礦物質和維生素是對人類健康至關重要的營養素,如果想擁有健康的牙齒和牙齦,除保持口腔健康,均衡飲食相當重要。以下為6類營養素,供民眾參考:

1.鈣質:鈣是對口腔健康最重要的微量營養素,因為它可以凝固並強化牙釉質。人體需要鈣來增強骨骼和牙齒;鈣的天然食物來源,如乳製品、綠葉蔬菜、豆類和種子。

2.維生素D:維生素D能幫助身體吸收鈣,但根據研究顯示,75%的人口患有維生素D缺乏症。即使飲食中包含富含鈣的豐富食物,體內缺乏維生素D也會阻止吸收鈣等重要礦物質;維生素D的天然食物來源,包括牛奶、優格、羽衣甘藍、雞蛋和起司。

3.維生素C:維生素C對牙齦至關重要。如果在刷牙和使用牙線時出現牙齦出血,那可能患有維生素C缺乏症。通過支撐牙齒周圍的血管來將牙齒固定到位也很重要。此外,維生素C有助於增強免疫系統;維生素C的天然食物來源一般是蔬果,但更具體地說是柑橘類水果、漿果和菠菜。

4.維生素A:另一種支持牙齒結構的維生素是維生素A。它是構建牙釉質的關鍵營養素;維生素A的天然食物來源是肉類、橙子等水果,以及甘藷和胡蘿蔔等蔬菜。

5.氟化物:氟化物的主要好處是能夠降低牙齒蛀牙的風險。如果生活在水中含氟化物的地區,並且使用含有氟化物的牙膏刷牙,那麼很可能攝入了足夠的氟化物。

6.磷:磷是體內第2豐富的礦物質,僅次於鈣。它提供的能量及其在牙齒和骨骼的生長和發育中的作用;磷的天然食物來源是牛奶、雞蛋、豌豆和肉類。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