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療急先鋒》棄名醫光環投入後山 東馬王功亮強化癌症醫療

2023/09/11 17:25

王功亮長期投入婦癌領域,提升國內婦癌醫療水準。(記者陳賢義攝)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台東馬偕醫院院長王功亮2014年5月任職迄今,長期投入婦癌領域,提升國內婦癌醫療水準,不但成為達文西機器手臂婦科手術的國際權威,且運用達文西系統發展困難的婦癌手術,受到國內外婦癌領域醫師注意,成為國內外知名達文西手術學者及教官。王功亮打趣地說,產科醫師24小時待會十分勞累,須養成隨時就地閉目養神的功力,和妻子一起跳國標舞是他最大興趣及養生之道。

進修返國精進婦癌治療

為精進婦科醫療技術,王功亮2000年至2001年至美國德州大學M.D.Anderson癌症中心婦癌部進修,回國後開始發展馬偕醫院婦癌化學治療及腹腔鏡婦癌手術,經團隊相互努力,終在台灣婦癌領域嶄露頭角,2008年當選台灣婦癌醫學會第6屆理事長、中華民國婦癌醫學會第8屆理事長;另在2009年召集台灣各醫院婦癌醫學專家,共同組成台灣婦癌臨床試驗研究合作聯盟,提供一個整合平台進行全國跨院性婦癌相關研究,同時與國際性婦癌臨床試驗研究聯盟合作,希望此試驗聯盟能成為亞太地區最好的婦癌研究團體之一。

組達文西微創手術醫護團隊

王功亮說,2012年馬偕醫院在院長楊育正大力支持下,經董事會同意投入大筆經費購入達文西機器手術系統,而他被任命為達文西機器手臂微創手術醫護團隊負責人,在各科的大力支持協助下共同組成醫療團隊,同年前往美國接受兩週嚴格訓練及實地手術觀摩,且在同年7月完成馬偕醫院第1台達文西手術,並完成建構達文西機器手術系統1年半後,全院施行達文西手術達200多例。

放棄名醫光環投入後山醫療,台東馬偕醫院院長王功亮強化台東癌症醫療。(記者陳賢義攝)

肩負全縣逾6成癌症醫療

2014年5月王功亮從北馬受派至台東馬偕擔任院長,成為偏鄉醫療的領航者。王功亮說,東馬長久承擔台東縣約6成以上的急診就醫量,及全縣7成的加護病房照護之責,6成以上的癌症醫療,守護台東縣民的健康刻不容緩。為提供癌症病患高品質的醫療,他從癌症的團隊組織建立開始,陸續成立8大癌症多專科團隊,讓台東癌症患者能擁有全方位的照護。其次,除了成立「向日葵」癌症專科病房,更在2016年成立癌症中心,整合現有癌症醫療資源,降低病患到外縣市轉診的機會,2017年獲衛福部「癌症醫療品質認證」肯定,使東馬成為台東唯一通過認證的癌症醫院。

台東首間重度急救責任醫院

另為達成台東地區「在地醫療」的目標,王功亮除了提升醫療技術及硬體設備外,醫療人力方面,也全力爭取馬偕董事會及北馬支持,及政府啟動醫中計畫,衛福部及台東縣政府協調各大醫學中心支援後山,補齊急重症醫療最需要的科別,並配合醫院現有臨床科,維持各科24小時不間斷急重症守護,終獲衛福部通過108年度醫院緊急醫療能力分級─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評鑑,成為台東地區第1家重度急救責任醫院。

降低罹癌病患到外縣市轉檢的機會,東馬2017年獲衛福部「癌症醫療品質認證」肯定,成為台東唯一通過認證的癌症醫院。(記者陳賢義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