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入秋學知柿! 一張圖秒懂台灣甜柿和澀柿產期

2023/09/12 06:16

農糧署表示,石柿橙黃果皮,果皮具蠟質,是新竹北埔主要栽種品種,甜度高、果肉Q,主要做柿餅。(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秋天又到吃柿子的季節,不僅含豐富營養價值,果實還可以鮮食,甚至曬乾製成柿餅。農糧署表示,台灣常見的柿子品種,依成熟後果實能否在樹上自然脫澀,可大略分為甜柿和澀柿2類,其中甜柿以「富有」為主要栽培品種,產期為11-12月底皆可品嚐脆甜富有;澀柿則從8月下旬即有「四周柿」陸續供應,是柿子家族裡產期最早的成員。

甜柿採收後 不需脫澀即可食用

農糧署在臉書「鮮享農YA - 農糧署」發文指出,台灣柿子可分為甜柿與澀柿,其中甜柿可在樹上自然脫澀,採收後即可食用,常見有「次郎」、「花御所」及「富有」,其中富有為主要栽培品種,一直到年底都能品嚐脆甜好滋味。

●次郎:橙紅果皮,縱溝明顯,肉質稍硬緻密。主要產期為9月下旬至10月上旬,是甜柿中產期最短品種。

●花御所:橙紅果皮,渾圓飽滿,果肉細緻汁多。主要產期為10月中旬至接近12月。

●富有:橙紅果皮,渾圓飽滿,是台灣甜柿主要栽培品種。主要產期從11月至12月底。

柿子產期一次看。(圖取自農糧署臉書粉專)

澀柿採收後 需脫澀處理才可鮮食或加工

農糧署表示,澀柿無法在樹上自然脫澀,採收後,再以電石、酒精或石灰脫澀處理,才可以鮮食或加工製成柿餅。此外,常見有四周柿(軟柿、紅柿)、石柿、筆試(長果柿)、牛心柿(水柿、脆柿)等,其中8月下旬即有四周柿陸續供應,是柿子家族裡產期最早的成員。

●四周柿:包含軟柿、紅柿,橙黃果皮,縱溝明顯,果肉Q、果膠多,脫澀後鮮食。主要產期為8月底至10月上旬。

●石柿:橙黃果皮,果皮具蠟質,是新竹北埔主要栽種品種,甜度高、果肉Q,主要做柿餅。產期為9月上旬至10月下旬。

●筆柿:包含長果柿,橙紅果皮,長條果型,甜度高、果膠多,主要做柿餅。產期為9月中至12月上旬。

●牛心柿:包含水柿、脆柿,橙黃果皮,果頂略尖,是台灣澀柿主要栽培品種,口感較脆,可脫澀鮮食或做柿餅。主要產期為9月中至11月下旬。

避免在空腹及吃高蛋白時共食

農糧署強調,柿子含有鈉、鉀、鈣、鎂、鐵、鋅、磷等礦物質,更有豐富的維生素A、B群、和維生素C。澀味主要來自於果實中的可溶性單寧,甜柿之所以沒有澀味,是因為可溶性單寧轉變成不可溶性單寧,所以吃起來沒有澀味。

農糧署提醒,單寧若在較高濃度的胃酸環境下,容易與腸胃中的蛋白質產生反應而凝固成無法消化的柿石,柿石會在胃裡產生結塊、減緩腸胃蠕動,進而產生便秘的狀況。而空腹時的胃酸較多,所以盡量避免在空腹時吃柿子,也避免與高蛋白的魚、蝦、蟹類一起食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