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解析失智症煞費苦心 藥師變身「算命仙」解籤指明路

2023/09/11 09:50

台南藥師扮演算命仙為民眾指點失智症問題的迷津。(南市藥師公會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近日在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後方「門諾台南銀髮悠活園區」舉辦的2023國際失智症月園遊會,藥師化身算命師,用抽籤、解籤的方式來為民眾指點失智症的防治方法和藥物濫用的預防,吸引民眾大排長龍參與。

有藥師背景的南市議員陳皇宇表示,我國衛福部於2011年委託台灣失智症協會進行的失智症流行病學調查結果,台灣65歲以上老人失智症盛行率為7.78%,意即65歲以上的老人每12人就有1位失智者;而80歲以上的老人則每5人有1人失智,推估未來46年中台灣失智人口以每40分鐘增加1位失智者的速度成長,因此,國人對失智症防治絕對不能輕忽。

南市藥師公會理事長陳寶惠說,藥師以往對民眾的衛教方式大多以演講、有獎徵答方式進行,為增加與民眾的互動、提高民眾對正確醫藥知識的吸收率,不斷創新改變做法,這場失智症和藥物濫用的宣導就是新模式之一,各社區、團體如果有用藥安全、健康知識的衛教需求,歡迎來找藥師公會,公會一定樂意為有需求的民眾做用藥安全的宣導。

台南藥師扮演算命仙為民眾指點失智症問題的迷津,民眾排隊等候詢問。(南市藥師公會提供)

負責這場藥師化身算命仙宣導活動策畫的安南區明杰藥局藥師劉姿伶說,失智症是1個新課題,很多民眾對失智症的認知是似懂非懂,因此,才會想到用算命師擺攤解籤的方式來化解民眾心中疑惑,讓民眾對失智症有更正確的觀念,可預防在先,也一起幫失智症患者找到回家的路;而用套圈圈來做防治藥物濫用宣導的方式也很受民眾好評及熱烈參與。

扮演解籤算命師的東區晉大藥局藥師黃大晉也說,將藥師白袍換成解籤人的道具服,可以讓民眾覺得仿若走到真的算命攤,暢所欲言表達內心的迷津後,藥師再給予正確的觀念與防治方法,讓衛教宣導能更生活化、也能更快達到預期的防治效果。

藥師用套圈圈的活動方式來增加與民眾的問答互動,提高民眾對藥物濫用的認知與如何正確用藥。(南市藥師公會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