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微創關節置換術傷口愈小愈好? 骨科醫:減少肌肉破壞才是關鍵

2023/09/10 16:27

新樓醫院骨科醫師巫承翰分享微創關節置換手術。(圖:新樓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72歲黃女士長年膝關節退化變形,1年前做完膝關節置換手術,術後膝蓋還是持續疼痛,必須至診所打針服藥緩解。新樓醫院骨科醫師指其原因為關節置換手術,需將許多肌肉切開,才能看清楚關節構造動手術,所以容易導致術後肌肉損傷慢性疼痛。

近年台灣盛行微創手術風潮,凡是外科手術都要跟微創搭上關係,常有病人認為只要傷口越小、手術就越成功的迷思。新樓醫院骨科醫師巫承翰指美國骨科醫學會近年來持續研究,如何減少病人術後疼痛又能加速恢復的微創手術,其實關鍵在於減少對肌肉的破壞,傷口大小反倒不是重點。

巫承翰提及,近來人工關節置換手術,除了材料工程的進步,手術技術也頗有進展,例如「股內肌保留膝關節置換手術」被證實與傳統手術相較,有流血量減少、病人彎曲角度及術後疼痛度大幅改善,若在該院接受此手術的病人,多半能在5天內達到自彎100度的成果。若是「梨狀肌保留髖關節置換手術」,更是克服髖關節置換的天敵-脫臼。在該院100多例的梨狀肌保留法手術的病人中,成功率顯著,與文獻資料中,約3-5%的術後脫臼比率有長足進步。

而62歲張太太長期在日本工作,因髖部疼痛牽引到大腿,一直以為是腰椎退化問題,直到回到台南,檢查才警覺是缺血性股骨頭壞死,接受梨狀肌保留髖關節置換手術,術後第3天即下床行走,兩個月後順利回日本。其丈夫及同事都十分驚訝,張婦原本需坐輪椅返鄉就醫,卻能在短時間內恢復行動、重回職場。

巫承翰強調,所謂「真」微創關節置換手術,不單只是追求傷口小,更要盡力避免肌肉損傷,保留最多原本肌肉的功能,才是真正成功的微創手術,可以使病人術後有好的生活品質、重拾人生行動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