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校正回歸」心血管健康 營養師授護心6重點

2023/09/09 22:10

營養師表示,美國心臟協會2021年提出護心飲食建議,每週至少攝取一次富含Omega-3的魚類,有助維持心血管健康。(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現代人工作忙碌壓力大、外食比例高,可說是造成三高、心血管疾病的原因!營養師沈宛徵分享,要維持心血管健康,要調整營養的6個重點,包含攝取健康脂肪、減少攝取紅肉和蛋黃等高飽和脂肪食物、高纖飲食、避免過多的鹽、適度攝取蛋白質,並控制糖分攝入。

沈宛徵在臉書粉專「懂吃動沈宛徵營養師」發文指出,據衛福部統計,心血管疾病位列國人死因第二名,比如冠心病,高血壓,動脈硬化,心臟病等等都是常見的心血管疾病。正確的飲食計劃可以讓心血管回歸健康!

沈宛徵表示,心肌細胞的原料95%是使用脂肪酸,剩下5%使用葡萄糖或是酮體,所以補充好的脂肪可為心臟提供好的能量代謝原料。好的脂肪來源像是地中海飲食,偏向含Omega-9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為主的橄欖油。

沈宛徵提到,美國心臟協會2021年也提出護心飲食建議,每週至少攝取一次富含Omega-3的魚類,或是現在很流行的彈性素食飲食法,都是很不錯的選擇。

沈宛徵說明,對於精緻食物帶來過多的碳水、不適合的脂肪酸比例,可能會造成身體將多餘的熱量儲存成體脂肪,容易導致身體發炎,找到適合自己的六大類食物比例很重要。

6招讓心血管健康校正回歸

攝取健康脂肪:多攝取如橄欖油、堅果、魚類和亞麻籽油等健康脂肪。

減少飽和脂肪高食物的攝入:例如紅肉、蛋黃。選擇低飽和脂肪蛋白質類,例如豆製品、雞肉、魚類和乳製品。國健署建議蛋白質來源的優先順序豆魚蛋肉類,就是根據飽和脂肪含量的比例來建議。

高纖飲食:攝取足夠的膳食纖維,包括蔬菜、水果、全穀物和豆類,每日建議3-5份蔬菜,每份大概是100克,相當於煮熟後半個飯碗到八分滿的量。

控制鈉攝入量:避免過多的鹽和加工食品。

適度攝取蛋白質:攝取適量的高質量蛋白質。

控制糖分攝入:限制加工食品和飲料中的糖分攝入,選擇低糖或無糖選項,並盡量避免飲料中的添加糖。

沈宛徵補充,保持適當的體重、適度運動、適量攝取水分以及避免吸菸和過量飲酒也是維護心血管健康的重要因素。她也提醒,如果本身還有其他的慢性病或是伴隨其他身體狀況,一定要諮詢醫生或營養師的意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