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3旬女每年鏡檢竟要切除逾20顆瘜肉 醫點1族群危險

2023/09/09 14:53

30多歲女子已做大腸鏡4年,每年都要切除10-20顆瘜肉。(圖取自葉秉威臉書粉專)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30多歲女子已做大腸鏡4年,每年都要切除10-20顆瘜肉,但她不解,為何不菸不酒,且多吃蔬菜、少吃肉,也非胖子,仍會長出大量瘜肉。禾馨民權內科診所腸胃科醫師葉秉威表示,由於患者罹患的是鋸齒狀腺瘤症候群,是基因變異導致大腸不斷長出瘜肉,有此症者未來罹患大腸癌比例可達40%,因此有相關家族史者,應自40歲起做大腸鏡篩檢,一旦發現瘜肉就立即切除,才能預防大腸癌。

葉秉威在臉書專頁「胃腸專家 葉秉威醫師」發文分享,該患者已連4年都做大腸鏡檢查,但日前他幫患者做大腸鏡檢查時,又再度切了10多顆瘜肉。但該女子無奈地稱,自己不菸不酒,且飲食正常,為何仍長如此多顆瘜肉。

葉秉威表示,患者其實罹患的是鋸齒狀腺瘤症候群,由於基因變異,所以會不斷的長出瘜肉。根據目前診斷標準,全大腸累積超過20顆以上就可以符合診斷,而她的瘜肉量早就遠遠的超過。

葉秉威解釋,這種症候群患者罹患大腸癌的比率約25-40%,幾乎每3個患者,就有1個未來會發生大腸癌。偏偏這種瘜肉,常常蓋了一層黏液,很容易被忽略誤以為殘便,而被視而不見。

葉秉威提醒,此類患者的一等親也很可能罹患此症候群、曝露在大腸癌風險,所以建議應自40歲起就定期做大腸鏡篩檢。此外,這種瘜肉用糞便潛血篩檢效果差,只能透過定期大腸鏡檢查,若發現瘜肉立即切除,才能預防大腸癌的發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