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水腫不是真胖 中醫:多吃「這些」祛濕消腫

2023/09/09 11:54

中醫師提醒,想預防水腫,除中藥及針灸/按摩穴位外,也可多吃祛濕消腫食物,如黃豆、薏仁、黑豆、紅豆等含鉀幫助排鈉。(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水腫不是真胖,可能是身體潛藏問題的徵兆。中醫師提醒,想預防水腫,除中藥及針灸/按摩穴位外,飲食應遵守少醬、低鹽,建議以天然的蔥、薑、蒜、洋蔥、迷迭香、九層塔、檸檬汁、橙汁為主,以免水分滯留在體內,出現身體或臉部浮腫現象。另,也可多吃祛濕消腫食物,如黃豆、薏仁、黑豆、紅豆、菠菜、山藥等含鉀助排鈉;柑橘類、黑咖啡、茶、黑巧克力,有助利尿。

臻觀/澄觀中醫診所在臉書粉專發文指出,水腫是指體內過多的液體積聚在組織間隙中,導致局部或全身的組織腫脹,通常發生在四肢、腳踝、手腕、腹部或面部,但也可能出現在其他部位。症狀常見於起床後水腫嚴重,臉型變化快;皮膚沒有光澤和延展性;皮膚回彈速度慢;出汗易有異味,體味較重;脈搏、血壓飆高。

至於如何改善水腫?中醫師表示,內服中藥可以有效改善水腫症狀,飲食不要過於重口味,如泡麵、罐頭、燒烤、鹹酥雞等,盡量低鹽低鈉、補充水分;及適當運動、避免久坐久站;或是可至中醫針灸/按摩穴位,如頰車、風池、湧泉等穴,效果可以更加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