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養成吃澱粉不胖體質 醫:高、低碳日適合「這些」運動!

2023/09/10 07:30

蕭捷健指出,雖然高強度運動碳水燃燒比例高,脂肪燃燒的比例低,但仍是是促進身體醣類代謝最關鍵的運動;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高碳日、低碳日適合做什麼運動?對此,三樹金鶯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蕭捷健表示,低碳日適合最大心率40%運動,如散步、瑜珈;中碳日適合最大心率60%運動,如慢跑、游泳;高碳日適合最大心率80%運動,如高強度間歇訓練(HIIT)、快跑。

蕭捷健在臉書專頁「減重醫師 蕭捷健」發文表示,脂肪燃燒的速度是由心率來決定,超慢跑、快走、爬樓梯這類運動的燃脂效率最快。雖然高強度運動碳水燃燒比例高,脂肪燃燒的比例低,並不代表高強度運動不好。事實上,高強度運動是促進身體醣類代謝最關鍵的運動。

「肌肉是儲存和代謝醣類最重要的器官」,蕭捷健說,正常情況下,吃下去的飯、麵、糖有8成存在肌肉,2成存在肝臟。如果肌肉不夠多,或是吃太多,這些醣就只好變成油存起來。重量訓練、慢跑、游泳等運動,能夠大量運用肌肉裡面的醣,運動完吃澱粉,由於肌肉需要能量,這些澱粉也會往肌肉跑,不會變成脂肪堆起來。

蕭捷健指出,養成吃澱粉不會變脂肪的體質,就是我們要的。有運動習慣的人,由於肌肉醣類代謝相對好,所以減重期間中碳日、高碳日的天數會比沒運動的人多很多天,增肌減脂效果更好。以下為高、中、低碳日,分別適合做的運動:

●低碳日適合最大心率40%運動。脂肪和醣類燃燒比例大約會是3:1,也就是燃脂比例75%。由於燃燒醣類比例低,就算澱粉吃非常少,也不太會燃燒到肌肉。但是心跳慢,時間要夠長才有效果。如散步、瑜珈、超慢跑、太極拳。

●中碳日適合最大心率60%運動。脂肪和醣類燃燒的比例大約會是1:1,燃脂比例50%。運動前吃個地瓜、香蕉,就能幫助增肌減脂。如慢跑、騎自行車、游泳、輕度有氧舞蹈。

●高碳日適合最大心率80%運動。脂肪和醣類燃燒的比例大約會是1:3,燃脂比例25%。醣類燃燒比例高,能刺激肌肉生長,促進醣類代謝。運動前,吃麵包或八寶粥等精緻澱粉,效果更好。如高強度間歇訓練(HIIT)、快跑、游泳(快速)、跳繩、重量訓練。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