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帥哥罹罕病「帕里-龍伯格綜合症」右臉變形 整形外科重啟人生

2023/09/08 15:40

台北陳姓男子原本長得濃眉大眼,國中時期右半臉逐漸萎縮變形,眼睛變得一大一小,左右臉呈現歪斜狀。(光田醫院提供)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台北1名現年20歲的陳姓男子,從小長得濃眉大眼,是位帥哥,國中時期右半臉逐漸萎縮變形,眼睛變得一大一小,左右臉呈現歪斜狀,父母帶他到處求醫始終沒有好的診斷。18歲時,光田醫院整形外科查出他罹患罕病「帕里-龍伯格綜合症(Parry-Romberg Disease)」,醫師並以顯微自體脂肪移植手術為他重建外形,改善病況,1年多後讓他重拾自信。

陳姓男子原本在同儕之間與異性緣關係相當不錯,但升上國中後,他的右半臉開始漸漸變形至萎縮,眼睛下垂變小,兩邊臉越來越不對稱,導致大家逐漸疏遠他,他身心受到打擊,開始躲避同儕,父母帶著他到處求診,卻不見好轉,輾轉南下求診。

光田醫院整形外科醫師吳文宏診察發現,陳姓患者的右半臉皮膚脂肪、肌肉、骨骼萎縮明顯,右眼及右上眼瞼嚴重下垂,確診為一種罕見疾病「帕里-龍伯格綜合症」或稱「帕-羅二氏綜合症」,也稱「漸行性半臉萎縮症」。成因不明,但一般認為跟自體免疫有關,也就是自身的抗體去攻擊半邊臉的皮膚、脂肪、肌肉、神經和骨骼,造成面部萎縮。目前沒有什麼確切的診斷方法,也難以檢測其抗體,只能經由理學檢查症狀,觀察疾病的變化(外形)診斷與治療。

從電腦斷層掃描可明顯看出患者的右臉骨頭已萎縮。(光田醫院提供)

吳文宏為陳姓患者做電腦斷層掃描,檢查結果可明顯看出右臉骨頭已萎縮,包括下巴、顴骨、上頷骨、右眼眶較左眼眶小,因此眼部和臉部呈現嚴重的歪斜不對稱。

吳文宏說,其特徵通常範圍會在單邊側臉,左側發病較多見,部份或全部進行性萎縮,約有5%的病例會侵犯兩側臉部,主要位於臉頰鼻外側、嘴角邊、下巴角以上、單側的眉及眼,大約2至10年發展成單側臉全部萎縮,患側臉部凹陷呈老人貌,與健側呈鮮明對照。發病年齡在5至15歲之間,大多於國中時期發病, 剛發病時是漸進式的,大部分的患者在20歲以前就會突然停住,疾病呈現穩定的狀況。

陳姓患者手術前後對比,臉部病況明顯改善。(記者張軒哲攝)

吳文宏指出,多視萎縮情況穩定下來時,進行臉部重建手術。在早期沒有自體脂肪移植技術前,多採用骨移植或人工墊片來重建臉部輪廓,須配合全身麻醉手術並住院治療,但隨著醫療進步,使用顯微自體脂肪移植,僅須局部麻醉即可達到改善的效果。

陳姓男子使用顯微脂肪移植矯治右半臉萎縮,局部麻醉便可完成治療,達到改善臉型的效果,而患側眼部嚴重下垂的病況,則以額頭懸吊術做拉提,協助眼部和臉部整體均衡。吳文宏說,漸行性半臉萎縮症雖然罕見,但只要在適當的時間進行手術,定期追蹤病況,仍可獲得一定的改善。

光田醫院整形外科醫師吳文宏診察發現,陳姓患者的右半臉皮膚脂肪、肌肉、骨骼萎縮明顯,確診為罕見疾病「帕里-龍伯格綜合症」。(記者張軒哲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