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白露留意呼吸道疾病復發! 中醫:這些食材少碰

2023/09/08 11:53

中醫師表示,白露應注意預防呼吸道疾病復發,建議飲食上宜攝取好消化食材,避免接觸易過敏及生冷食物,導致寒凝痰濕內生,加重呼吸道過敏症狀。(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今是24節氣中的白露,此時日夜溫差會逐漸變大,體質虛寒者也會出現怕冷的症狀。雲品中醫診所院長彭意雯表示,白露應注意預防呼吸道疾病復發,如氣喘、過敏性鼻炎,建議飲食上宜攝取好消化食材,避免接觸奇異果、巧克力、蝦蟹等易過敏食物,及西瓜、冰棒、生菜、生魚片等生冷食物,導致寒凝痰濕內生,加重呼吸道過敏症狀。

彭意雯在臉書粉專「雲品中醫診所」發文指出,由於氣溫下降速度快,夜間氣溫已經達到水氣凝結成露的條件,可在清晨的草木上,看見晶瑩剔透白色的露珠,因此得名白露。此時溫差大,應注意預防呼吸道疾病復發,以及小心易有感冒流行,建議早晚多帶一件外套,出入公眾場合戴口罩,保護鼻口不受外邪入侵。

多服滋陰潤燥、宣肺化痰食材

彭意雯表示,白露後屬秋燥,氣候乾燥,燥邪傷人,容易傷津耗液,出現口咽乾、鼻乾、皮膚乾、大便乾硬等症狀,可多服用些滋陰潤燥的食物,如木耳、海參、人參菜、秋葵、絲瓜等食材;也可選用一些宣肺化痰、滋陰益氣的中藥,如人參、西洋參、沙參、麥門冬、百合、杏仁、川貝等,對緩解秋燥有良好的效果。

中醫師表示,白露後屬秋燥,氣候乾燥,燥邪傷人,容易傷津耗液,出現口咽乾、鼻乾、皮膚乾、大便乾硬等症狀,可多服用些滋陰潤燥的食物,如木耳。(圖取自photoAC)

此外,白露後是傳統中醫服用轉骨方的節氣,在轉涼的秋天為邁入青春期的孩子打造基礎、調理體質。四季節氣不同萬物有不同的生長週期,春生、夏長、秋收、冬藏,對於轉骨的孩子,適宜在秋冬的季節養陰儲存陰血,待來年春夏之時陽氣升發則有充足的條件生長。每個孩子身體的狀況不同,依呼吸道過敏、食慾不振、過度肥胖等體質,而給予適當的調理。

依照體質滋陰補陽祛寒

彭意雯強調,白露後因氣溫下降、早晚轉涼,體質虛寒、陽氣不足的人也開始出現怕冷、手腳冰冷的症狀,此時正是開始調理的好時機,依照體質滋陰補陽祛寒,祛除體內痼久陳寒,打造溫暖體質,冬天不再手腳冰冷痛苦難耐。以下為1道補氣滋陰潤肺「水梨紅蘿蔔燉雞」食譜:

●藥材:麥門冬3錢、玉竹3錢、黨參3錢、枸杞3錢、紅棗3顆、水梨1顆、紅蘿蔔1條、半隻雞。

●作法:將雞肉汆燙過後,加入清洗過後的藥材及食材(切塊),燉煮至軟爛,加點鹽巴,即可食用。

彭意雯提醒,身體的舊傷及關節退化也容易在此時發作,因天氣開始轉涼,人體的陽氣也逐漸降低,舊傷處因血液循環不足而復發產生疼痛酸麻的症狀,於此時積極調理,可望在入冬前治好舊傷,冬天不再為舊傷發作而苦。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