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長期吃中藥處方不用換? 中醫解答了

2023/09/09 15:23

中醫師提到,雖中藥可長期吃,但同一帖藥是不能長期固定的,因中醫的治療是一種「時空醫學」;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少民眾都有吃過中藥的經驗,但可以一直吃一樣的處方不用換嗎?中醫師邵禹豪回應,雖然中藥可以長期吃,但同一帖藥不能長期固定。中醫治療是一種「時空醫學」,要考慮節氣、環境、工作及情緒對於人體的影響,應順應節氣變化調整處方結構。他提到,情況較為穩定的個案,如:控制相當穩定的慢性鼻炎等病患,會以2週的處方調理。若是一般感冒、急性疾病等情況除外,仍依就診時情況為主,並聽從醫囑。

邵禹豪在臉書專頁「中醫師邵禹豪.阿豪醫師」發文指出,同一帖中藥是不能長期固定的,但偶爾仍會遇到想維持前醫處方的患者,這時要經過充分診斷,才能決定是否維持原方。畢竟中醫師所開出的藥物,會有負責的義務。

邵禹豪提到,照拿藥的行為又稱作「DITTO」,也就是照門診之前的方式拿藥。在他的診間裡,鮮少維持固定處方,每次一定要視病情變化調整內容,就算要開一樣的藥,也要經過診斷才會放行。因就他的理念來說,中醫的治療亦是一種「時空醫學」,要考慮節氣、環境、工作、情緒對於人體的影響,而中醫的治療目的是為了緩和變化帶來的衝擊,讓人體能順利適應。

順應天時很重要

邵禹豪說,像是《素問.四氣調神大論》是中醫經典黃帝內經的重要篇章,當中便有提到「夫四時陰陽者,萬物之根本也。所以聖人春夏養陽,秋冬養陰」,便是要告誡大家順應天時的重要性。

此外,邵禹豪舉例,俗語「冬吃蘿蔔夏吃薑」,可以說是延伸自內經的養生訣竅,夏天因為天氣炎熱多數人貪食生冷瓜果,易傷了脾胃陽氣,因此,要反過來吃點溫熱的薑調理;冬天則因嚴寒而皮膚緻密難以流汗,導致熱氣滯留體內難以散出,故吃點涼性的蘿蔔反制,以平衡內外的寒熱失衡。

中醫師說,他鮮少維持固定處方,每次一定要視病情的變化調整內容;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勿自行抓藥補身 應遵從醫囑

邵禹豪強調,臨床上很常遇到長期自行抓藥補身,卻越補越傷的案例,比方說「龜鹿二仙膠」,具有陰陽雙補之效,但因此方偏於溫補,若是誤用於熱性體質的患者,便易出現口乾舌燥、便秘及煩躁現象。另,婦科名方「四物湯」,具有補血活血功效,但因溫燥性與活血化瘀之效,也不適合單用於偏熱的患者、月經期的當下也應要慎用,至於怎麼調整,那就是醫者的專業了。

至於究竟吃多久要換方才是合理?邵禹豪表示,若為一般感冒與急性疾病,他鮮少開立超過7天的處方,甚至有些情況下,只需要服3天的藥便能緩解。此外,情況較為穩定的個案,如:控制相當穩定的慢性鼻炎、慢性消化疾病患者,他才會考慮以2週的處方調理,亦至少能符合24節氣變化的原則,依節氣變化調整處方結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