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與男友餐敘吃雞肝噎死 醫師教如何自救與救人

2023/09/07 17:44

40多歲張姓女子與男友到小吃店用餐,吃雞肝時不慎卡到氣管,喘不氣過來,跑到店外透氣後,倒地不起,路過外送員見狀趕緊替她施以心肺復甦術,經送醫仍不治,經檢方會同法醫相驗後認定,張女死因是因氣管被雞肝堵住窒息身亡。(記者林嘉東攝)

〔記者林嘉東/基隆報導〕40多歲張姓女子與男友到小吃店用餐,吃雞肝時不慎卡到氣管,喘不氣過來,跑到店外透氣後,倒地不起,路過外送員見狀趕緊替她施以心肺復甦術,經送醫仍不治。基隆地檢署相驗後認定,張女因氣管被雞肝堵住窒息身亡,已將遺體發交家屬處理後事。

耳鼻喉科醫師李偉華表示,民眾吃東西噎到至窒息至少還有1分鐘自救的黃金時間,若噎住時,旁人見狀可以利用哈姆立克法急救。

李偉華進一步指出,哈姆立克法是施救者站在噎住者身後,一手握拳,大拇置與食指形成拳眼,面向病患腹部放於上腹部正中線,位置稍高於肚臍,另一手抱住就位的拳頭,雙手用力向患者的後上方快速瞬間重複推擠,向橫膈膜施加壓力,壓縮肺部,讓異物排出氣管。

李偉華說,若噎住時無旁人可以施救,可以利用椅子把手,頂住橫膈膜位置,用力往上頂,壓縮肺部,將異物排出氣管。

47歲張姓女子昨天下午4時許,與年紀大她4歲的李姓男友到基隆市仁愛區1 家小吃店用餐,張女在著雞肝時,疑似不小心未將雞肝咬碎吞下,卡在食道並阻塞了呼吸道。

張女一時喘不過氣來,直奔店外透氣沒多久,倒地不起,李男見狀趕緊打119報案,陳姓女送貨員恰巧路過小吃店,發現張女倒在店外,好心停車上前施以心肺復甦術,等消防員接手時張女已無心跳呼吸,送醫急救仍不治。

檢察官李怡蒨相驗後認定,張女是死因為意外,因有異物塞住氣管,導致張女窒息死亡,已將遺體發交家屬處理後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