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別小看新冠後遺症! 中醫授日常保健遠離「這個」疾病

2023/09/07 21:01

鍾明君提到,秋季是心血管疾病的好發期;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秋季到來,溫度漸漸變涼,這個不會太冷或太熱的季節,深受許多人喜愛,但是扶原中醫診所中醫師鍾明君提醒,秋天空氣相對乾燥且較為寒冷,容易好發心血管疾病,尤其是感染新冠肺炎後,患者有超過50%機率會出現心臟血管疾病,建議平時應均衡飲食、適度運動、避免壓力產生,並做好保暖,以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

感染過武漢肺炎者 超過50%出現心臟血管疾病

鍾明君在臉書專頁「扶原中醫診所」發文分享,最近門診時,發現許多確診過新冠肺炎的患者,近日發現自己經常心跳加速、喘不過氣,甚至有時會感到胸悶。經過檢查,發現可能已經罹患心血管疾病。

關於新冠肺炎與心血管的關聯,鍾明君表示,根據2022年研究指出,無論初始感染嚴重度為何,疫後一年間,超過50%的患者會出現心臟血管疾病。由於新冠病毒可引發全身性炎症反應,進而影響血管壁和心臟的正常運作,導致患病風險增加,出現心肌梗塞、心律不整、中風、心肌炎等心血管疾病。

鍾明君表示,冷天使得人們傾向待在室內,減少運動頻率;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秋季好發心血管疾病 3大因素影響

鍾明君提到,由於以下3大原因影響,如日夜溫差、空氣乾燥等,使得秋季容易好發心血管疾病。

1. 溫度下降:氣溫漸降,日夜溫差變大,因此血管會收縮,來維持體溫,這使得血液循環變得不太順暢,心臟需要承受更大負荷,以確保全身的血液供應。

2. 空氣乾燥:秋天空氣相對乾燥,容易造成血液黏稠,增加血栓的風險。

3. 活動減少:冷天使得人們傾向待在室內,減少運動,這也影響心血管的健康。

鍾明君建議,每日至少活動30分鐘,以達到保健效果;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中醫治療 搭配日常保健

中醫如何治療心血管疾病?鍾明君說明,中醫主要是調和身體的陰陽、氣血、脈象,透過針灸、中藥及拔罐等方法,促使身體恢復平衡,並改善循環系統的功能,像是歸脾湯加味,可增強氣血運行,幫助身體康復。

針對平時養身建議,鍾明君表示,由上述研究可知,這樣的風險顯然高於一般流感,顯示新冠病毒對人體健康的影響超出我們的認知範圍,強調了保持健康生活習慣、預防感染的重要性,因此建議可從4方面下手,如均衡飲食、運動等,以達到保健效果。

●均衡飲食:多吃新鮮蔬果、全穀食品,建議減少食用油膩和高鈉食物。

●適量運動:每日至少活動30分鐘,如散步、太極或簡單的伸展運動。

●避免壓力:練習冥想或深呼吸,幫助心情放鬆。

●保暖是關鍵:特別是在風大或寒冷的日子增添衣物,以禦寒。

另外,鍾明君指出,秋天也可以喝這2種飲品,或按壓內關穴及太衝穴2個穴位,對於心臟或身體循環有幫助。

●食療—紅棗桂圓茶:對氣血不足者,可以補氣活血,強化心臟功能。

●食療—核桃黑芝麻糊:針對腎虛者,可以滋補腎氣,促進身體循環。

●穴位按摩—內關穴:位於手腕部,距離腕橫紋2寸,按壓內關可以舒緩心臟不適。

●穴位按摩—太衝穴:在腳背部,大拇指與第二趾之間,按壓太衝有助於調和肝氣,平緩血壓。

鍾明君補充,雖然新冠病毒流感化讓許多人對其嚴重性有所忽視,但建議應認識到它對長期健康影響,透過提升免疫力,以及各式對心血管保健運動,可大幅降低新冠病毒對身體的影響,並防止再次感染,若是罹患心血管疾病,或是已有相關症狀,建議及早就醫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