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抽水菸超chill? 國健署曝健康危害:吸1小時等於吸100支菸

2023/09/07 14:23

國健署表示,使用1小時的水菸相當於抽了100至200支菸,致癌風險大增;示意圖。(資料照)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浪漫燈光搭配吞雲吐霧的樂趣,主打超chill氛圍的水菸店,正迅速在城市中崛起,吸引著年輕族群,然而衛福部國民健康署今示警,水菸與紙菸均使用菸草,使用者將暴露在有毒性物質的環境中,且使用1小時相當於抽了100至200支菸,致癌風險大增。

水菸店充滿琳琅滿目的口味,吸引年輕人躍躍欲試,國健署最新大專院校學生吸菸及健康行為調查發現,大專校院學生曾經使用水菸人數持續攀升,自2018年的1.8%、2020年的3.6%,上升到2022年的5%。

國健署菸害防制組組長羅素英指出,國人對於使用水菸的健康危害認知甚少,例如常常誤認為水菸菸霧會通過水淨化,但其實水濾不掉尼古丁,水菸並非紙菸的替代品,且也沒有任何證據顯示,其裝置或配件可降低對使用者的危害。

世衛組織資料也顯示,水菸常見主成分為菸草,加熱時使用木渣、木炭等燃料,會產生含有大量一氧化碳、金屬和致癌化學物等,使用1小時的水菸,使用者吸入的菸霧量是單支紙菸吸入量的100至200倍。

羅素英說,使用水菸會讓人暴露在有毒性物質的環境中,對呼吸道和心血管系統將產生急性及長期危害,且可能增加冠狀動脈疾病和慢性阻塞性肺病的風險,對兒童與懷孕婦女同樣有健康威脅,此外,水菸使用者通常會共用菸嘴和軟管,特別是在社交場合的環境中,增加傳染病傳播的可能性,呼籲國人勿因好奇而嘗試使用。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