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別只討好有選票的! 台大兒醫李秉穎嘆:盼兒童獲更多關注

2023/09/07 11:47

兒科醫師李秉穎直言,大家都拼命在討好「有選票的」族群,兒童的需求常常被忽略,像是兒童輪狀疫苗到現在都還是自費接種。(資料照)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總統大選開打健康議題,ACIP(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召集人李秉穎今接受電台專訪時提到,各政黨爭取選民支持是自然現象,但大家都拼命在討好「有選票的」族群,身為兒科醫師,他認為兒童的需求常常被忽略,像是兒童輪狀疫苗到現在都還是自費接種。

總統候選人紛紛提出健康議題政見,從巴氏量表到老人健保等都引發關注,李秉穎今天接受資深媒體人周玉蔻主持的廣播節目《新聞放鞭炮》專訪,被問及相關看法時,他直言,每次選舉都會有新的承諾,但在總預算有限的情況下,選舉支票往往難以兌現,他舉疾管署為例,以前流感只要肺炎、腦炎就算重症,但現在必須要住進ICU加護病房才算,就是為了減少經費支出,國家財政就是那一塊餅,東挪一塊西就會少一塊。

身為台大兒童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的李秉穎直言,政見多會討好有選票的族群,6歲以下國家養是大家都有的政見,但政見常忽略了兒童族群的需求,像是兒童輪狀疫苗,到現在都還是自費接種。

李秉穎接著說,輪狀病毒、皮蛇疫苗、肺炎鏈球菌等都是應該要接種的疫苗,在疫苗基金有限的情況下,過去會以逐年增加一項方式,依成本效益安排優先順序;他強調,各族群有不同需求,只是兒童需求常被忽略,雖然父母有選票,但是直接給父母跟給小孩疫苗免費,感覺上還是差很多。

李秉穎也提到,兒科的未來讓人憂心,因為自費醫療的科別就是熱門,雖然現在健保對兒科有部分加成,但仍趕不上少子化對兒科醫師流失的衝擊,他認為無論誰執政這些問題都會存在,因為這是整個制度的問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