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解酒產品真能千杯不醉? 常見解酒液成分大公開

2023/09/07 12:00

藥師表示,解酒產品是否真的有解酒效益,要看是否能加速代謝乙醛;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市面上有不少聲稱能夠「解酒」的產品,號稱能讓你千杯不醉、恢復迅速,真的這麼有效嗎?藥師廖偉呈表示,解酒產品是否真的有解酒效益,要看是否能加速代謝乙醛,並說明市面上常見解酒液成分:葛根、葛花、牛樟芝、穀胱甘肽、枳椇子、余甘子萃取物、薑黃、B群、牛磺酸、胺基酸的功效。

廖偉呈在臉書專頁「微笑藥師Phar.Smile」與個人網站指出,酒精下肚後真正讓人有欣快感的是乙醇,會經由酒精脫氫酶(ADH)與乙醛脫氫酶(ALDH)代謝而被人體排除,其中乙醛脫氫酶活性的高低,是產生酒量差距的主因,也是讓人頭痛、噁心、嘔吐的兇手。大部分所謂的解酒方法,並非迅速將酒精值降至安全範圍以下,而是紓解宿醉不適感,下列為常見解酒成分的功效。

延緩喝醉 無法增加酒量

●葛根:葛根裡的大豆苷和異黃酮,能降低胃腸道黏膜通透性,延緩胃排空,從而延緩酒精的吸收。葛根素具有一定的護肝作用,可以減輕酒精對肝臟的損傷。

加速酒精代謝

●葛花:能幫助乙醛的代謝,所含異黃酮甚至能降低肝指數AST、ALT、達到保護肝臟並預防肝臟脂肪變性。

●牛樟芝:可以增加酒精脫氫酶及乙醛脫氫酶,而降低體內酒精濃度。但尚未有明確且嚴謹的人體研究佐證效力,也不知該服用多少定性定量的牛樟芝萃取物,才會有明顯的解酒效果。

藥師表示,穀胱甘肽、北枳椇、余甘子主要功能為降低酒精對肝臟的傷害,無法真正幫助解酒;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保護肝臟 不能幫助解酒

●穀胱甘肽:為強力的抗氧化劑,是肝臟解毒過程中重要的元素之一,因此富有保肝聖品的美稱。固然穀胱甘肽能維護肝臟解毒機能,但至多就是讓肝臟正常代謝酒精,無法加速代謝。

●北枳椇:協助代謝酒精並低酒精對肝臟的毒性傷害,解酒效果有限,比較屬於保肝。

●余甘子:能通過提高乙醇代謝酶活性、加速乙醇代謝,並通過脂代謝調控、抗氧化等方面,減輕因急性攝入過量酒精導致的肝損傷。

廖偉呈說,以上主要功能是降低酒精對肝臟的傷害,來維持肝臟正常代謝酒精的速度,對於肝功能正常的民眾,額外補充這些保肝成分,無法真正幫助解酒,但如果擔心熬夜應酬又大量飲酒,或許這些成份能夠保護肝臟。

改善宿醉 舒緩腸胃不適

●薑黃:幫助酒精代謝的效果有限,但具有抗氧化及抗發炎的效果,能減少乙醛的傷害,因此對於宿醉會有部分幫助。另外,薑黃具有行氣效果,可以緩解一般的腸胃不適或代謝不佳。

藥師指出,維生素B群是肝臟代謝酒精所需的輔酶,尤其是維生素B1、B2、B3;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營養補充 降低疲勞

●B群、牛磺酸:維生素B群是肝臟代謝酒精所需的輔酶,尤其是維生素B1、B2、B3,此外,B群與牛礦酸也有提神的效果,可以降低飲酒後產生的疲憊感。

●胺基酸:是肝臟修復過程所需要的營養素,在解酒的作用上,至多是維持肝臟解酒的機能,但無法加強解酒的能力。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