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挽臉能除毛去角質! 醫點「這些人」不適合:皮膚恐更嚴重

2023/09/06 15:16

醫師提到,挽臉是一項針對寒毛(汗毛)的傳統除毛技術;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相信大家對於SPA和美容院裡的美容方法都不陌生,但你知道,菜市場中的「挽臉」是什麼嗎?對此,雅丰美膚診所副院長陳昱璁表示,挽臉會利用2條交叉的細綿線以「又」字型方式,當交叉處夾住毛髮時,就趁勢拔起,達到除毛的效果。此過程可除臉部的細毛,也達到去角質和粉刺的功效。但他提醒,若皮膚易過敏、易生痘、粗糙或乾澀等其他皮膚問題者,建議不要嘗試挽臉,恐會加劇症狀。

陳昱璁在臉書專頁「陳昱璁皮膚科醫師」發文指出,挽臉,其實是一項源遠流長的古老技術。起初於古代亞洲地區發源,古人認為面部光滑無毛是一種純潔和美的象徵,從而發展出這項技術,透過歷史的流轉,這項技巧被帶到了各個地方,甚至成為某些地區的重要儀式。

至於挽臉的原理?陳昱璁解釋,挽臉是一項針對寒毛(汗毛)的傳統除毛技術,透過先在臉上撒上特定的粉末(如:痱子粉)使得臉部細毛更為明顯,接著利用2條交叉的細綿線以「又」字型方式,在臉部皮膚上滾動、摩擦,當交叉處夾住毛髮時,就趁勢拔起,達到除毛的效果。此過程能夠去除臉部的細毛,並同時達到去角質和清除皮膚表層粉刺。

挽臉3風險 恐致細菌感染

但陳昱璁提醒,挽臉是一種物理性的拔毛和刮角質層,所以會容易引起以下問題:

●皮膚紅腫過敏:挽臉過程可能會破壞皮膚表層,或是使用的粉不乾淨,引起皮膚過敏反應。

●感染:拔毛過程可能會形成肉眼看不見的微小傷口,如果事前未消毒乾淨或線材沒有清潔,可能導致細菌感染。

●毛囊炎:毛囊受到外力拉扯可能引起毛囊炎,表現為紅色小疹子,類似青春痘。

醫師建議,易生痘的人不要挽臉,可能在挽臉過程中,皮膚受到刺激,導致加劇症狀;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皮膚有這些問題 建議不要挽臉

陳昱璁提到,健康、穩定的膚質的人通常使用挽臉不會有太大問題。但他強調,若你的皮膚容易過敏、易生痘、粗糙或乾澀等其他皮膚問題,建議不要嘗試挽臉,因挽臉過程中,皮膚可能受到刺激,若本身就有皮膚問題,可能會加劇症狀。

美容前 應了解膚質狀態

陳昱璁提醒,挽臉確實是一項迅速且傳統的美容手法,但每種美容技術都有其風險。在嘗試前,建議先了解自己的膚質狀態,並尋求皮膚科醫師的專業意見。此外,他也分享現代化的方法,供民眾參考:

●修眉刀除毛:對於不太顯眼的細毛,可以用修眉刀輕輕刮除。

●雷射/脈衝光除毛:使用特定波長的光,針對黑色的毛囊進行破壞,從而摧毀毛囊,需要多次治療才能達到最佳效果,效果持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