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療急先鋒》大同醫院院長傅尹志 接鱷魚口下斷臂一夕成名

2023/09/06 14:23

大同醫院院長傅尹志,16年前因全球首例成功接合鱷魚口下的斷肢而成名。(記者許麗娟攝)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16年前,高雄壽山動物園發生河口鱷咬斷工作人員手臂事件,當時在高醫骨科任職的傅尹志,臨危受命趕回醫院接斷手,這起案例創下全球首例成功接合鱷魚口下的斷肢,也成了傅尹志的成名作,如今的傅尹志已是大同醫院院長,他說,以前平均3天要接1起斷肢,隨著公安意識抬頭,現在已降至3個月接不到1肢。

公安意外多 曾經平均3天要接1起斷肢

身為骨科醫師,傅尹志面對的斷肢意外千奇百怪,除了鱷魚咬斷,還有被猴子、狗咬斷的,更多的是車禍、切傷、刀割傷等,他說,30前他擔任主治醫師時,高雄經濟正起飛,但公安意外也特別多,1年意外斷肢至少有100起,平均3天要接1起斷肢,現在已降至3個月還接不到1肢,印象深刻的如學徒被麵包機切斷10隻手指頭、小朋友被飲料封口機切斷手指,還有爬樓梯滑倒被金屬止滑條割傷斷趾、灌籃被籃框斷指等。

回想起鱷魚斷臂事件,傅尹志說,當時獲報只知道是被動物咬傷、傷者斷臂,緊急接斷肢時也沒人說是被鱷魚咬斷,後續傷者患部因感染發生組織壞死、血管塞住,又做了血管重建、皮瓣手術等,增加不少風險,而事後也從鱷魚嘴巴培養出多種不知品的菌種,如今機制上一定要問清楚斷肢源由。

而斷肢患者中,還有一起令傅尹志覺得相當勵志,約7、8年前他在小港醫院時,收到1名19歲撿煉鋼煤渣工人遭煤碳火車輾過,當場不僅整隻左手臂被扯斷,更麻煩的是肚子嚴重內出血,醫師的第一要件是先搶救生命,把人救活後,才接斷肢,也幸好成功接回,而且功能都還不錯。

傅尹志說,由於工人還年輕,當時他的老闆不僅完全負責醫藥費,在復原期間,還出錢讓工人回學校讀書,而且讀的是公共安全,畢業後也重回工廠工作並負責公安管理。

傅尹志擅長手骨科、顯微手術、骨材移植與再生醫學等。(記者許麗娟攝)

致力創新研究 多次獲國家新創獎殊榮

傅尹志的醫療專長為手骨科、顯微手術、骨材移植與再生醫學,也致力於創新研究,多次帶領研究團隊獲得國家新創獎殊榮,包含腕隧道症候群微創器具、體外光學精密螺孔定位儀器等研究獲獎連連,也有多項發明與專利。

成立骨關節重建中心 關節置換一條龍

傅尹志表示,大同醫院位處超高齡社區,周圍新興、鹽埕、前金區平均年齡65歲以上佔25%,由於退化性關節炎、置換人工關節、骨質疏鬆等老人疾病的患者多,因此醫院成立「骨關節重建中心」,引進一系列震波細胞治療、人工關節的機械手臂輔助治療,是高雄第1家引進機器電腦導航手臂的市立醫院,並提供人工關節置換術一條龍的服務。

大同醫院同時也與鄰近的大同國小、建國國小合作成立失智長者的日照中心,獨步全台與小學共學,同時也為高雄市體育班的學生成立整合照護中心,提供就醫綠色通道、補助比賽受傷後的全額醫療,在本屆中運會,更是全台灣只有大同醫院醫療團隨隊支援。

大同醫院位於市中心,為長者成立骨關節重建中心,也為高雄市運動選手成立整合照護中心。(記者許麗娟攝)

把握當下盡力而為 累積正能量

談及個人的養生之道,傅尹志說,他的運動是打高爾夫球、游泳,飲食則幾乎不忌口,特別愛喝奶茶,每天至少1杯,不過,近期有從全糖降為3分糖,也算「改邪回正」,他也愛吃巧克力,他說,爸爸是老師,以前的老師很窮,約3、4歲時,曾有學生家長曾送給他父親1排巧克力,當時家人都不知道要怎麼吃,後來想說煮看看,煮好舔了一口,沒想到香香甜甜竟然這麼好吃的,當時還剩半條大家直接吃,發現真的太好吃了,從此就愛上吃巧克力直到現在。

傅尹志的人生哲學「時到時擔當(台語,見機行事之意)」,他說,開刀有很多不確定性,只能把握當下把事情做到最好,盡力了,不會因為沒有盡力而後悔,把握當下不管是對病人或對自己,都是一種責任,很多事只要把握當下、盡到責任,就會累積到很多的正能量。

大同醫院近年病房、開刀房,甚至員工休息室等都持續整新,提供病患與工作人員更好的就醫與工作環境。(記者許麗娟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