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旬阿公路倒心室纖維顫動 救護員電擊救回一命

2023/09/06 13:31

新竹縣芎林消防分隊高級救護技術員李晉緯在救護車上替阿公做 CPR搶救。(竹縣府消防局提供)

〔記者黃美珠/新竹報導〕新竹縣1名70幾歲阿公,一大清早就倒在芎林鄉的路旁,路人發現報案,新竹縣政府消防局第3消防大隊芎林分隊同仁到場發現他已經意識不清,所幸對痛還有反應,呼吸和脈搏都逐漸緩慢,血壓甚至低到機器都測量不到,送醫途中還有致命性心律,所幸負責救護的該分隊高級救護技術員李晉緯當機立斷給予電擊,送醫搶救後,這個阿公近日終於平安出院。

這個跟死神搶人的挑戰迄今剛好發生滿月,阿公也順利康復,但是回想起來,李晉緯依舊心有餘悸,因為當他到場時發現阿公不僅昏倒在路邊石椅旁,意識不清、全身冒冷汗,量測到的呼吸也僅每分鐘12次,脈搏每分鐘只跳動25下,距離每分鐘12~18次的呼吸標準值,跟每分鐘要60~90下的脈動標準已經顯現他正一點一滴在流逝生命,血壓計已經根本無法顯示數值,僅能以手測得最靠近心臟的頸部動脈還有微弱地跳動著。

新竹縣芎林消防分隊高級救護技術員李晉緯判斷正確,挽救了路倒阿公一命。(竹縣府消防局提供)

李晉緯擔心阿公,送醫路上一路用動態心電圖監測。果不其然,救護車朝醫院奔馳1分鐘後,多功能生理監視器的螢幕上出現了致命性的心室纖維顫動 (Ventricular Fibrillation, VF)心律,李晉緯見狀立刻給予電擊1次,加上CPR連做4分鐘後,阿公終於逐漸恢復正常脈搏,到院後甚至已經完全清醒,呼吸、脈搏、血壓、血氧等生命徵象都正常了!

阿公康復後說,他對於事發過程完全沒印象,只覺得胸口突然一陣疼痛,然後就不省人事。

臺大醫院生醫分院急診室醫師蔡于捷說,阿公的心導管顯示冠狀動脈非常暢通,排除心肌梗塞。診斷應是心室顫動導致到院前心跳停止,在置放植入式心律去顫器後,4天後就能自己走著出院。

蔡于捷說,心室顫動發作時,就像心臟像在顫抖一般,無法有效將血液送到各個器官。因此必須立刻施行心肺復甦術,並使用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Automated External Defibrillator,AED)除顫,趕在腦部與其他器官因缺血、缺氧而壞死之前,恢復正常的血液循環。這次就是幸好有救護人員機警反應,才能讓阿公化險為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