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落枕「喬一下」就好? 醫:反覆發作、遲遲未癒者速就醫

2023/09/07 08:34

一般落枕通常3-5天會自己痊癒,若不見好轉或惡化,建議就醫檢查,確認造成落枕的根本原因;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擷取自photoAC網站)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覺醒來,脖子痠痛又卡卡,好難受!有些人會想「喬」一下改善不適,但醫師提醒,若是輕微落枕,喬完後或許會有舒緩效果,但如果反覆發作、症狀嚴重、遲遲未癒者還是要找復健科或骨科醫師診治,以免讓輕傷奱成大病,小病成惡夢。

通常3-5天會痊癒

樂生療養院復健科主治醫師張志祥指出,「落枕」是中醫的病名,在西醫上稱作「急性頸椎關節周圍炎」,指頸部周圍軟組織肌肉拉傷。常發生於起床時、運動後,而一般落枕通常3-5天會自己痊癒,若不見好轉或惡化,建議就醫檢查,確認造成落枕的根本原因。

落枕常見5原因

張志祥指出,常見的落枕原因有1.日常姿勢不良,多是坐姿不良或長時間前傾滑手機;2.枕頭不合適也常見,主要是枕頭的高度與軟硬度不適合;3.頸部受冷風刺激,尤其是冬季,因為頸部長時間暴露在低溫、血液流通不暢,進而導致肌肉僵硬、疼痛;4.部分疾病影響,例如感冒、頸部發炎;5.睡眠不足或過度疲勞而致精神不佳。

治療落枕4方法

●先冰敷再熱敷:在急性發作時,先冰敷減低發炎反應,再熱敷放鬆緊繃的肌肉組織,促進血液循環。

●藥物治療:必要時,醫師開予肌肉鬆弛劑、消炎止痛藥,來暫緩症狀。

●按摩、伸展運動:適度的按摩頸部,能舒緩疼痛。

●復健治療:透過熱療、電療、或頸椎牽引等,減輕疼痛感,讓肌肉舒緩達到治療效果。

張志祥提醒,部分民眾習慣落枕後找傳統國術館喬一下,感覺「咖咖」一聲、落枕就好,若是輕微落枕,喬完或許有舒緩效果,但症狀嚴重患者,還是建議由復健科或骨科醫師進行診斷,透過頸椎X光、核磁共振(MRI)等檢查,找出病因,勿讓輕傷變大病,小病成惡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